2023-10-26 下午 3 点

定本次主题时没太多犹豫,很想聊和自己阴暗面相处的不粉,这源于我能察觉到,当事情不如意或有不好的感受时,体内会有一股很重的戾气和对自己的恨意,那种想要毁灭一切包括自己的倾向很严重。

当然,自己有做调节,就挺随着感觉起伏的,好的感受的时候啥都行,世界尽在我手,特别乐观,不好的时候觉得啥都不行了,波动很大。还是四月份拔智齿引发的抻到下巴一系列的事情会有功亏一篑的感觉,如果没这个事情,我觉得我的内在建设做的不错了,自己终于可以随时出发探索世界了,没有什么包袱了。


Betty:两三个月没见,最近状态怎么样?

我:最近状态起伏比较大,主要是因为下巴的事情以及带来的种种,和这种身体的慢性疼痛,不知道如何处理,也选择了直接面对,花钱花时间找了几个专家看能否根治消除疼痛,从而能回到从前如初。但从结果来看,没能根治,只能暂时共存着。

我:不过真是不知道怎么相处啊,以前从来没有过慢性疼痛,只是说有时候疲惫,精力不充沛。我总是会想:要是这个事情没发生多好啊,当时为啥自己那么糊涂非要张嘴抻那一下。但我又知道这样责备和后悔,对改善实际状况毫无用处甚至有害,所以近两周每天都会耗费大块心神处理这个内耗和拉扯,就挺累的,也耽误做事儿。

Betty:听起来像有两个你,一个你是在责备后悔陷入内耗,另一个你在提醒自己不能这样下去,两个在拉扯打架。

我:是的,我觉得其实我已经比以前做的好了,如果是以前可能会一蹶不振甚至开始自暴自弃。现在在陷入内耗,很消极地情绪里时,会有另一个自己/声音会让自己往那个光明和向上的方向走,不过还挺硬掰的。

Betty:我听到你用了硬掰这个词儿。

我:是的,没错。我察觉到,虽然我是在往光明和积极的方向引导自己,但方式就是挺硬的,是那种生硬的要求自己。

Betty:看起来你的下巴的事情是属于医学上专业的部分,这确实需要医生专家去解决。那现在我们是在一个教练对话里,你觉得我有什么能帮助你的吗?比如想要去能看见自己的某种内在模式,还是其他什么?

我:我这次想要讨论的还挺确定的,和自己阴暗面相处的部分,我观察到自己之前当事情不如意时,能感到一股会对自己强烈的恨意,很重的戾气,好像有个恶魔在我身体里,然后会做一些特别不善待自己的事,导致不好的结果发生(其实这次下巴的事情,也是这么个模式导致的)。

我:我想我们可以聊一聊这个部分,看看这里面究竟有些什么。

Betty :很棒,我能感到我们的对话更聚焦了

我:是的,没错。你刚刚说到内在模式,我能想到昨天晚上和小熊聊天,她提到一个词儿,说我对自己很严苛。这个词儿特别触动我,我听到这个词儿时愣了几秒,然后心突然软了下来,脑子也慢了下来,思绪少了很多,身体很放松,呼吸也深了,觉得自己的周围有了空间,有能喘息的感觉。

Betty :可以问一问自己,为什么会对自己这么严苛呢?这个严苛很多时候是不是也在保护或者维护着你的一些需求?

我:我能马上想到为啥这么严苛,肯定还是社会标准包括亲近的人对你的期待或者要求,我就不假思索的内化了呗。比如说之前,我一直都很瘦,大学时候胖了一点,我爸就说我是猪,那我肯定为了得到我爸的认可就去要求自己。所以这背后肯定是希望能得到当时很在乎和亲近的人的认可和喜欢。当然,现在我爸的话没什么权重了,哈哈,早就翻篇了。

Betty: 听起来,你的一部分价值感建立在外界和他人对你的认可和喜欢上。

我:对的,没错,至少那个时候是这样子。其实还是自身价值感没有立起来。

(写到的时候想到:当时也没人这么引导我啊,说你不用做什么或者成为什么,你的存在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在我当时的世界里没有这个说法。肯定还是成绩好,长得好,身材好,穿名牌,能让别人高看你一眼,在这种比较中取得胜利来建立价值。)

Betty: 很棒的觉察,那还有什么其他的部分导致你这么严苛嘛?

我:另一方面还能想到,要求严苛是希望自己有那个优越感,这样就会比别人强,别人都是渣渣,我自己最牛逼,有点像灵性的视角《当下的力量》里说的,是小我的部分出来了,很喜欢和人比较,比较起来如果我更强,更好看,更有钱或者是更怎么样,那个自我感和满足感会很强。

Betty:听到你说这个部分是,小我的机制部分在运作,通过比较来建立价值。

我:是,我觉得是在和人比较中,希望自己更优越从而获得满足感,所以当然就要要求和苛责自己了。

Betty:那现在,你希望自己理想的状态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我:有点类似于being ?存在模式?这个其实咱们三月份也聊过,挖到根源都是你是否用爱自己的方式来去做事儿过生活,但下巴这个事儿一出来,我又都忘啦。不过我自己近期也有进入过这种存在的 being 模式。

我:就比如今天刚刚晒太阳。我发现,晒太阳的时候会自然而然进入,一种很放松自如,没有任何事情需要我担心,很多在屋内纠结的事情瞬间也都无所谓了,当下就很满足,一切都很好的这种精神状态。但一回到屋里,那种平时下意识指责自己,要求自己,对自己严苛的模式就又都出来了。就好像这两个空间情境,会自然引发两个完全不同的面对生活和生命的模式

Betty:能看到你的存在模式是一个新的活法,这个活法就像一个小婴儿一样刚刚出来,还不能长久的存在,但偶尔能出来。

我:是的,所以我想怎么做能够让晒太阳的模式更频繁地出来,持续地时间能更久一些。我认为的确需要利用环境来引导,比如在屋里自然而然地就是不行,那我也就别在屋里硬掰自己了,我可以探索一些上海的咖啡馆或者工位之类的,利用环境引发自己自然而然就呈现出那个状态,多用巧劲儿,少用蛮力,对自己好一些甚至于减少一些努力能不能让结果也出来。

Betty:哇,听起来真是很有智慧的发言和觉察。多用巧劲儿,少用蛮力,让自然的部分自然出来就好,不过度人为干预。

我:是啊,以前用蛮力太多,结果大部分都很惨烈,劳民伤财。现在觉得就是,一些自然的部分就让它自然发生,而有需要引导的部分,我能找到关键节点和支点给一点力就可以了,共同和谐完成,能少费力甚至不费力就把事情办了。

Betty:听起来一个和谐又舒服的做事儿方式,又自然的部分,有人为的部分,两个相互配合在一起,特别棒,那在这样一个方式里,你觉得你自己的价值感和满足感在哪呢?

我:我要想一下,或许可以当作一个课后作业或者我们下次聊 (因为时间到啦)。但我知道之前我自己之所以会崇尚一些 heavy 的方式,做事儿格外用力(最后大多都惨烈),是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来做这个事儿了,而这种巧劲儿的舒服的少费力甚至不费力的方式,自己会害怕自己不知道自己出了什么力,甚至会被说偷懒。

记录到这里的时候也发现,就,hmmm,从小到大也没有这样的声音或者说起码可以当个思路在引导啊,都是努力,奋斗,勤奋,还是脱离目标,或者目标很宏大的那种,更别说没有一个声音说你试试看怎么少费力也能去成事儿。)

我:当然,我自己之前是很刻板教条的,在去过于关注所谓的过程/方法/手段,同时也还年轻,不知道生命是有时限,好精力和好状态也都不易达到或保持,所以都会陷入细节和方法里,却缺失了目的,忘记了我其实要把事情做成啊。现在慢慢地,认为自己是值得的,强烈地想要把自己活出来,也就在考虑如何能最大化自己的生命(时间,精力,潜能,脑力之类的)来去把事情做成。就让自然的部分自然完成,需要引导的部分找到关键节点和支点给一点力,能合在一起就可以了。

Ps : 单看苛字,就是不可的意思呀。严苛,特别不可。 哈哈哈哈。


后续的第二天还是第三天,就突然能把下巴的慢性疼痛当作生活背景了,接纳了90%,甚至,我可以去爱这件事情,爱这个疼痛,为什么不呢?当时自己抻到自己的这个行为也很可爱啊。

也和 betty 说:

“前面几个月探索过到这里,根上还是一样的:是否是以爱的方式来运作。只是没集中聊阴暗面。最近又要重新训练自己和注入愿力了:相信行动的价值,相信自己值得,而不是以结果为导向反过来定义自己和行动的价值。

结果不好或不如意,就把所有的一切都否定和推翻,对自己恨意满满。上次说自己是阻碍自己的高手,这次发现,以前的自己也是擅长恨自己的顶级高手啊。”

至此,对自己许诺:我答应自己永远不要再恨自己,也不要恨任何。对自己和这个世界,要怎么丝滑,怎么减少阻力,怎么不费劲儿怎么来。


到现在,治愈和恢复的部分几乎完成了✅。要开始做事儿喽。老胡,加油!

changelog

  • 2023-10-29 15:10 - 16:13 1h初稿 一开始在屋子里写,太阴凉了,搬去院子里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