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

就从网球有个念头开始切入。

我说,昨天打网球发力很顺利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念头:“如果网球就是这样的,会不会很无聊?”,我感到害怕。

Betty:说说你在害怕什么?

我:

  • 第一个是害怕“无聊”这个词儿。
  • 第二个是这个念头在这个状态出现,很害怕。这个状态指打网球是我自驱去打的,本身很向往的一个运动,没有人要求和逼迫我。并且最近换了教练学球进展很顺利,发力的方式越来越顺了,简洁自然。

Betty:那你能说说,这四十分钟你想探讨什么吗?

我:真的喜欢一个事儿到底什么样儿?(潜台词:我害怕网球不是那个事儿。我觉得应该有一件事儿是这辈子可以为之追逐的,有那么一个事儿就够了。)

Betty(抓到了我的潜台词): 听上去你觉得应该有那么一个事儿,这个事儿足够喜欢,然后你找到它就够了。

我:对,是这样。我觉得世界上一少部分人会这样,而且做到这样程度的人基本都在那个领域的历史上留名。比如网球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之类的。

Betty: 听上去是一个很极致的,特别高的一个标准。那你从哪里得来的这样的一个描述?

我:就是一些文章和一些采访呗,一些少数人能痴迷于那项活动,不断地能去做那个事儿,结果就很有成就。

我:对。不过我插播一下,我觉得对这个念头我处理的很不错。首先我察觉到了这个念头,抓到了记录了下来,也跟你说,然后行动上我要继续学一学看一看。同时我猜想这大概率是我狂妄的念头而已,因为目前我的技能水平有限,网球是一个很复杂的运动,我至少要学完整套再说。我觉得就是别让自己阻碍自己

Betty(笑):你提到自己在阻碍自己,是什么阻碍了你呢

我:就是出现一些意外的,我觉得不该有的念头,或者情绪和身体上不舒服,这时候我就不允许自己去做了,就开始自己阻碍自己。

我:我想到了一个最近有意思的事情,三月份花了很多钱,我就开始盘三月份哪几笔钱觉得花的很值,盘完之后我又察觉到自己在花这些钱的状态,状态都是挺不安甚至是抗拒的。尤其是回老家办护照,订了机票当天特不想回去,觉得很麻烦,躺床上不舒服嘛。最后被老妈说服,说你现在也没事儿,办护照是正事儿,就办了呗。

Betty: 那你能描述一下嘛,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

我:是一个在我觉得 ready 的状态才去做的模式。现在就觉得不要自己阻碍自己,可以放掉念头,让自己就去到那里看看会发生什么。可以去到那里觉得不对劲再跑。

我:回到网球上,就也是:别让自己阻碍自己,放掉念头继续做

Betty:那你现在是怎么看一开始你提到的无聊的念头呢?

我:也没什么特别的,行动上就像刚刚说的一样,会放掉这个念头,继续学打网球。但同时还是会有点害怕,害怕这个念头再次出现。

Betty:害怕网球不是那个事儿?如果网球不是那个事儿,你会怎么办呢?

我:我察觉到我还是很多不允许。我害怕那个无聊的念头再出现,就是在害怕网球不是那个事儿。其实如果不是,我指的是真的在感受上觉得无聊,而不是头脑上的妄念的无聊,我也就只能尊重自己的感受,并且承认网球不是那个事情,就我就继续探索其他事儿,但我又怕其他事儿也都不是。

Betty:看起来你确实还是在拿着刚刚说的很极致的,特别高的一个标准在网球上要求自己。另外,我听到了你一连串的思维开始上来,而且用词都是害怕。

我:对,我发现害怕的背后,还是怕网球如果不是那个事儿,我就白做了,一切都白费了。另外,我自己也察觉到了,我对网球的态度还是蛮结果导向的。而一些能量高的,很顺的人,应该不会总用这个害怕这个词儿来描述自己做的事情

Betty:那你能不能找到一个新词来描述呢?

我:我知道一些正确的答案,但觉得不是我的词儿,我还不能。

Betty:没关系,可以当做一个课后作业。另外,不是那个事情,真的就“白费”了嘛?

我:不是,能体验到这几节课,遇到了合适的教练的引导,自己让自己放下很多念头的过程就很宝贵,然后练习的结果是发力越来越顺畅,重要的学球卡点有突破。这几节课能体验到经历到,就很幸福啦。又想到胡缠的那个信念 vs 信任。信念是无论怎样,相信自己值得,相信行动值得

(那白费呢?是否定自己值得,也否定行动值得,而只有结果最值得。为什么我会害怕失败,害怕犯错?为什么我会对结果这么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