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次超出预期与充满惊喜的教练对话。

这次与我的个人教练Betty的对话先按照我前几天在微信上选定的主题展开。(Betty教练的联系方式我附在了文章最后)

主题为:总资源有限,一些想做的事情如何安排优先级?更具体的如:兜里只有两万块,是学打网球,还是去巴厘岛,还是学英语考英语?

Betty:学打网球,去巴厘岛,学英语分别能给我带来什么? 背后对应着你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

我:总体还是无论如何,希望自己活得有活力,生命力,踏实舒服,有创造力。

  • 学打网球:专注,活力,能量,身体,have fun。一直就想做个运动员捏。
  • 去巴厘岛:国外见世面,开阔眼界,巴厘岛有很大的禅修中心,也有很多能搞定一切的数字游民,想见识一下他们长什么样。
  • 英语:新世界的钥匙。优质信息源,可能性。

Betty:那你觉得这些事情的卡点在哪里?

金钱有限,陷入稀缺心态,都要花钱,觉得做了这个就不能做那个。行动上,事情推进的过程中有意外/不如预期的情况发生时,不知如何应对,通常发生意外后就沮丧挫败,然后行动瘫痪从而终止。(说完就发觉,这点蛮结果导向的)

接着我自行展开说:如果是别人两万块钱,花的就能最大化且能达到目的,而我通常就打了水漂。比如,发现教练并不合适,别人可能就立刻叫停换了教练,而我不好意思换,练得不情不愿很痛苦,没有能量余量去折腾,然后不了了之。

为啥会这样?我自己也知道,这和之前我们一起聊过的话题都有涉及,是这些话题综合的结果:比如不太能 speak straight,比如如何 say no 拒绝,如何善待自己照顾自己,在可能的冲突下来维护自己(但不是以攻击别人的方式)等。

Betty: 那你和你描述的这个别人到底差别在哪里?

我说,万变不离其宗,一句话总结仍是:我是否在以尊重自己的感受,以善待自己的方式去推进我的各项事情

Betty: 所以聊到这里,剩下的二十分钟时间,你想聊什么?

我:要么还是如何从匮乏/恐惧的心态,转变为丰富丰盛的心态?(语气并不是很笃定)

Betty(读到了我的不那么笃定) :你确定是这个问题吗?

我:唔,我确定的部分是任何表面问题往下挖到最后的确就是这个如何对待自己的问题。但我不确定的部分是,我自己在最近的一些时刻里,有过很成功地做好这部分的心态转换与心理建设,能量很高的时候,这个问题自己好像也能解决。

电光火石之间,我想到了胡缠表述的:信念vs信心(在文章最后有附上)。我想到他提到的信念,除了相信自己是值得的,还会去更关注行动,而且不只是结果是好的情况下才有动力,这样的更优质健康的动力,才能帮助我解决推进事情时的具体卡点,及时转换 mindset,兜住自己

而后,我一瞬间说出了我此时此刻更想探讨的问题是更具体的东西,如:

  • 如何面对计划不如意时的情况?(之前都是很线性无弹性的);
  • 如何能够在有挫败不如意的情况下仍有健康的自我对话?同时又有更绵延的动力去推进?
  • 如何更能关注在行动上(而不是结果)?( about how to build , how to focus on contribution ?)

想到这以后,我整个人瞬间踏实,思绪安静了,很安在当下很 solid 的感觉。

由此也瞬间明确:自己此时此刻更想探讨的问题更关于具体,关于行动,关于如何建造 build。

我值得,相信自己,允许一切发生,自我关照,这些没有任何问题,都是很宝贵又基本的心法。但这些心法当下这个时间节点,效力有些过了,喊了半天自己还是虚,不似前两个月,立竿见影的作用。

嗯,原来自己已经进入下一个阶段喽,不再只是关注这些自我关照的心法的阶段,也要去关注每日的具体行动。亦或是这种自我关照,本就要伴随着大量的行动。

感谢胡缠。三月中旬看到这段关于信心和信念的阐述给我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踏实,安心,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