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放假第一天去了上海 unfold X tank 艺术书展。这次来不像逛 abC,做了些准备:在公众号宣传文看了参展的品牌,在 ins 将非大陆的都一一 follow 了。花钱策略还是要花在大陆很难买到的书上,淘宝就能买到的就没必要了。

1
2
图为这个小艺术书展空间的里外环境。
大胡子帅哥,鼻子很挺,是 stolen books 的出展人,会介绍书的内容。

IMG_5077
IMG_5004
IMG_5064
IMG_5047
IMG_5141
IMG_5130

展在油罐艺术中心的一个小房子里,滨江,有草坪,环境很舒服。门票 10 块钱,没什么人排队,买完就进去了。这个展的品牌不多,也就 20 来家。不过无论大小,只要不都是大陆的就有去的价值,对于爱好者就是好的。有一些展位的工作人员比较高冷,自顾自玩手机,上次 abC 的好像没这样,都很热情。就这么二十来家,我从下午一点多进去,中间吃口饭,然后一直逛到闭馆八点。战利品如下(今年 50 块钱以上的活动都没法参与了): 四本画册集子 ❤️超爱,一张「yesterday we always hurt others」海报,一张画着心脏的卡片,一个小册子,一个小怪兽别针。

四本书都是艺术家的画册。最近在学手机摄影,其实目标里有一本喜欢的摄影集子来学习参考,但是没有看到内容和印刷都爱的,就没买到。(纸张印刷影响阅读体验。) 四本里的三本都是一家独立出版社:stolen books . 官网是:Stolen Books – “To steal a book is an elegant offense” 。ins 是:(@stolenbooks) 。另一本是一个日本女画家的手稿集子,买的时候不知道这个人很有名,后来找到 ins:lauren tsai 才发现是个名人,长得美还有才,人比人没法比,不得了。另外一个初体验是付款时是被扫码,直接走日元或欧元按实时汇率算。

IMG_5241
战利品全家福
IMG_5244
书:右面三本橙/红/黄是 stolenbooks ,左边是 lauren tsai 。


介绍一下四本书~~~

第一本:「no audio by luis alegre」。这本一翻开就被击中了,配色主要是蓝,橙,绿风格,每张图都会陪小语句,大部分都很戳人:「i am so tired of being good」,「i don’t know how to love very well , this time i finally let you go」. 瞄了一眼价格也还好,没有犹豫就买了。

IMG_5293
IMG_5291
IMG_5292
IMG_5295

第二本:**「Why I’m Still A Communist」 – Pedro Pousada** 。(Pedro Pousada (@pedropousada) ,(创作者的 ins 是私人账号)。第一次翻看只觉得书的质感很好,翻开内容没有太多被击中的感觉,加上价格略贵,犹豫再三没有买。晚上吃完饭再次回到这家展位,拿起来翻看,内容还是没有特别击中,但是被书封的红色 + 黑色击中了,和出展人交谈才知道这封面是手工丝网印刷的,hmmm 买之!这本只印了 100 册,每本书都有对应编号,且最后一页有艺术家的手绘签名,且每本都不同。我买到的是 num 51 ,展品 sample 是 num 68 。今天起来仔细翻开内容,越翻越觉得喜欢,感觉有些人物的脸很像毕加索那种抽象风格?两个圆圈就是眼睛,鼻子是斜着的一笔折线条。最喜欢第二张图里的第一个人物,红色圆圈加几个点一条线就是一个脸,萌萌的。嘿嘿,还是不后悔,不买才后悔。

IMG_5297
IMG_5282
IMG_5286
IMG_5045
IMG_5283
IMG_5285
IMG_5287
IMG_5043 2

第三本:BOOTLEG GROCERY low budget – Germes Gang ,纯粹被五彩斑斓的配色和被十八禁的内容吸引了,哈哈,里面大部分不是十八禁啦。艺术家是:(@germesgang) ,去 ins 上一看,followers 还很多。买的时候大胡子说 「oh they are crazy , some forbidden」 .

IMG_5289
IMG_5290
IMG_5139

第四本:「it’s all for you - lauren tsai 」,在 青幻舎 (@seigensha) 这个日本出版社展位买的。写实玄幻风,不是前几本平面搞怪涂鸦。这个展位的工作人员是纯日本人,听他们聊天时,有些应该是动漫里的常用语,哈哈。

IMG_5299
IMG_5250


大部分印象深的作品和认为有趣的都用图片记下来了,后面直接上图。唯独一家,ins 是这个:Sanhe_great_gods (@sanhe_great_gods) 。但是 ins 上也没有他们做的小册漫画。这个小哥挺帅的,皮肤黝黑,学英国艺术专业出身,家就是英国的,估计就是家底还行的那种。觉得搞艺术的要多体验生活,各个阶层的,体验里最想当工人,于是就去深圳当了三个月工人。也以此为启发,出了 10 来页漫画,描绘工人日常生活,工人都是日本鬼怪形象的。印象最深的一页漫画,画的是工人一天买几个花卷当饭吃,剩下一个花卷用来自慰。

还听到出展者和一个看展的对话:「真羡慕你能在这卖自己的东西」,「我羡慕你能在这卖东西。」想到一句歌词:「有人想要跳进,有人想要逃脱。」

1
2
3
4
这个是日本的一家出版社,卖摄影集子和书,有荒木经惟的。
第一张很喜欢,哈哈,集子是野村佐纪子的,她好像是荒木经惟的徒弟。
这本集子里第一张这样的图就两张,全都是我一定买,哈哈,可是大部分都是花朵。
猫的这本其实很好看,构图什么的都很棒。要不是我不养猫一定买。

IMG_5057 2
IMG_5056
IMG_5058 3

1
2
3
4
这个是「青幻舎」出版社。卖画册和摄影集子,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小册子。
画册有奈良美智这个经典形象的。
封面是白色上衣黑色裙子的这本,里面都是各种高中生裙子下边到袜子上边的部分。这个作者是变态?
猫猫的小书,翻阅起来就是动画片,很有趣,70 一本 贵贵贵贵。

IMG_5011
IMG_5136
IMG_5016

1
2
3
4
stolen books  的其他较为喜欢的书。
第三个是一张打印出来的 post , 整个展最喜欢这张了。
粉色的山和这个调调的蓝天,太喜欢了。
可惜一张就要五百人民币,再一个租的房子没地方贴,早晚要搬走阿。哎。

IMG_5038
IMG_5021
IMG_5035

1
Daily report 。这三个小鱼的形象,喜欢极了。

IMG_5131
IMG_5134

1
2
3
Pulpa Books (@pulpabooks),一男一女,拉丁美洲的独立创作者 + 独立出版商。
两个人在阿根廷,是地球的另一端阿。
心脏这张翻到就被击中了,盯了好久,就买了,也不贵。

IMG_5055

1
其他

IMG_5050
IMG_5069
IMG_5143
IMG_5054
IMG_5094


八点闭馆走出来,很满足。门口是一片起伏的草坪,部分人在上面吃喝交谈,往前走几步就是江边,月亮不是黄色的,是白色的,是满月,风一吹来舒服凉爽,脑子里忽然蹦出来「想永远活下去」 。这个是跟 ex 在一起时脑子里总蹦出来的词儿。呼呼,看来现在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啦。

王菲 -「当时的月亮」

谁能告诉我 要有多坚强

才敢念念不忘

看 当时的月亮

曾经代表谁的心

结果都一样

IMG_5106

IMG_5115

IMG_5151

FA0B86E0-65EB-497F-BEF0-35E47DB50D9D

changelog

  • 190914 12:30 - 15: 10 初稿
  • 190914 20 - 21 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