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堂,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不过先要找到入口才是。

明确目的

首先一定要弄明白你读那本书的目的

  1. 消遣,打发时间。
  2. 获取信息。
  3. 增长自己的理解力,将知识化为己用。

这里我讨论的是第三种读书目的。要知道很多经典书作者要比当代牛人更牛,而读好书就是直接和历史伟人进行深层地对话,直接从他身上学习。大多数普通人没有太多机会接近当代牛人,因而对于提高自己而言,看书实在最具性价比。

我以前的读书状态

读书是好事儿这个观念在我心里一直没变。但我读书一直不得法,这导致我想看的书也几乎没看完过。自己在阅读书籍时就像大多数人在大学背单词,永远停在头字母是A的单词表,背了几天就放弃。

下面是几个我以前十分错误的读书方式:

  • 遇到第一个不懂的生词或不理解的句子就停下来死磕,导致永远不知道这本书后半部分在说什么;
  • 对书保有不必要的尊敬:不敢用重笔划线!不敢做标记,特别有启发页面不敢折书角;
  • 在阅读中,都到特别有启发的句子,我竟然是想去记忆,想去背诵下来;
  • 不写读书笔记,也不做阅读笔记。

现在回看这几个“超级错误点”,怪不得我读不完一本书。这几个因素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使我看书没有形成良性反馈,从而导致我在最应该读书的时候基本放弃了读书这个行为!反思一下,主要是自己傻逼的完美主义导致,好像时光穿梭,去抽自己两巴掌,完美主义害人不浅,完成比完美重要一万倍。

读书步骤

  1. 分类
  2. 看目录+前言/摘要+后记
  3. 粗略地读完一遍书
  4. 精读你需要了解的部分
  5. 做读书笔记

先用1,2,3步骤粗读一本书,判断这本书是什么水平,适不适合自己花精力与时间读。粗读后你对那本书应该已经有了大概的认识,这时如果判断书还值得自己接着读,那么就开始精读吧,带着问题对书中内容进行深入探索,与作者互动,以求能通过书中内容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最后阅读完毕,一定要做读书笔记,记录自己的感想,收获,记录一切你与书之间的互动。不要忘记,输出是更好的学习。

粗读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小技巧是:可以从中间章节开始翻阅,甚至可以跳章节读,而不是从第一章开始。

如何精读

精读一定不是浮光掠影地读书,要付出相当的脑力去阅读。它不轻松,但你经过脑力付出后,一定会有收获。

1带着问题阅读

自己也带有问题去阅读,主动地和作者互动,不要一味的听作者在讲什么。自己设置一些问题,如“这个章节究竟在讲什么”“他的观点有足够的证据支撑吗”“他说的都对吗”“这里的内容和我又有什么联系呢”“整个书的逻辑框架是什么呢”,通过主动设问与寻求回答来更好的深入阅读,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2标签读书法

1.通过复述来检验自己理解没理解作者的意思,有没有与作者达成共识。

2.假设你理解了作者的意思,想传授你什么知识,那么此时联想自己有没有相关的经验。比如我在读积极心理学的作品时,作者想要传达的一个观点是:“及时行乐的行为只能带来暂时愉悦,并不会带来真正幸福。”那么我怎么更深入地去理解这个观点呢?我就联想自己有关及时行乐的行为:晚上吃披萨大餐/透支下一个月的钱买奢侈品/该看书时我去看韩国综艺……联想后自己反思这些行为,偏感官/物质的及时行乐行为的确带给了我当时的满足与愉悦,****但是很多时候都透支了未来,所以及时行乐最终给未来的自己造成负担,所以这些行为没给我幸福。

3.思考怎么将知识应用到以后生活。同样用上述观点举例,应用:以后减少感官/物质的及时行乐行为,多做一些真正投资自己的事儿,让自己不断增值的事儿。

相信如果你精读时,运用以上面的方法,那么你会对作者想传达的内容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而不是当时觉得那句话很有用,画了横线,做了标记,睡一觉全忘了。

检验读懂与否的关键一步:复述

之所以单拿出来说,就是觉得复述极其重要。我在想如果我还在读大学时就懂这个,我各方面的的理解力一定会大大增进。所谓复述,就是用自己的话把你看到的内容说出来,其实是一种翻译行为,用你的脑回路翻译作者的脑回路,从而检验你俩的脑回路通没通,即你到底懂没懂作者要表达的内容。复述的可以应用的地方可谓无处不在!它可以是一个娱乐综艺如《奇葩说》《十三邀》,可以是你爸妈说的话,可以是一个微信文章,可以是一部电影,可以是一部漫画,可以是一段演讲,总之它可以是任何东西!你想知道到底自己懂没懂,看看自己能否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写出来。如果你看完一样东西,你觉得懂了,但是让你复述,你说不出个一二三,那就是没懂。

复述是增加自己理解力的第一步,是极为重要的一步!我现在将复述全方位应用于我的生活中,甚至刻意练习它,我的理解力确实在提高。毕竟如果你一样东西都没懂,你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儿,那么你根本就没有发言权。Be honest to yourself!对自己诚实些!

总结

《这样读书就够了》重构了我的读书观,是背后的理念指导,它彻底打破了我的读书瘫痪行为!让我从自己读书的思想包袱中解放。《如何阅读一本书》是更深层次的技法之谈,值得反复翻阅。《智识的生产技术》短小精悍,作为方法补充。

总之,一切都以学习者自己为中心,不以书为中心!以能把知识运用到自己以后生活为中心,不以记忆知识为中心!一定抛弃完美主义,完成大于完美!要刻意练习拿到一本书粗读,粗读可以不从第一章开始。刻意练习“复述”,刻意练习“标签读书法”。

这里的读书法,可能在一些人眼里较为功利,读书一定得有用么?我这篇谈的是实用类工具书,不是文学类。阅读文学类我们沉浸在大作家们创造的世界中就好。对于非文学类书籍,我想分享的是能把知识化为己用,增进自己理解力的读书法,这种读书法,只专注于自己的心智成长。

PS.只是把我受益的,让我有长进的,我觉得好的东西拿出来分享给大家看,给大家提供个新思路,不强迫别人接受我的观点。如果你看到了,认为我说的挺对,对我来说是个意外收获。如果我说的有错误,也请指出。路刚刚开始,还有很远要走,大家一起进步。

另附:同人于野强力研读读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