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第 21 天,天气多云。物流和物资都在松动,有解封迹象。

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公司投喂第三波大礼包。

这篇和上次隔了快十天,来大姨妈 + 懒,中间就没太大量记录。

梦,乱七八糟的,不记得了。

没睡踏实,昨天在群里看到居委会说今天有核酸,就心里想着这个事儿,核酸每次早上六点开始到我们楼十点多十一点多。结果今天不用做核酸。我们小区从 19 号就开始变成了中间那个区就是管控区了。

昨晚听了油管王剑:上海洞穿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共谎言/王剑每日观察/20220419 - YouTube 。害,方向上还是要出去啊,争取两年内出去,隐雷太多了。最便宜的可以先去泰国 ,文章: 估计是全网最齐的泰国签证科普了

这波上海极端的封城政策,看见很多平日里有特权的人也卡在看病然后就死了。你要 ask for permisson ,这个 permisson 就互相推诿等消息没人给答复,就要耽误太多时间。若硬闯或者好不容易给你 permission 了,在切断流动禁止行动的情况下,从出家门到出小区到能叫到车(叫到车你得外面有司机开车,或能自己有车)到达医院到医院接诊,每一个地方都是个关卡一秒一分都要人命。

有特权的人尚且如此,你一个普通人呢?当然有一些应对策略,不是完全无力,那成功率呢?大概也全靠曝光和运气,我实在不敢想象自己或我的家人在这个时期有个头疼脑热,亦或我是重病患者,我能不能活过这个月?

抛开疫情外,现在国内的生育率十分低下,女性又不同男性,又叠加了一层生育风险,计划生育年代百日无孩都做的出来,那么相反的,在要生育的方向下,保不齐给你强制受精。这几天看到到处打击女权博主,性侵,家暴都不让讨论了,都是受害者,女性也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要承受和遭受的总是更多。

「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在这里,制定政策的人不跟你风险共担,所以也就不会考虑你的处境。所以,别有侥幸心理,别觉得铁拳不会落在自己身上,别觉得自己会一直运气好。在足够长的时间里所有事情都会发生。

十二点醒来,看见同事们在晒公司发的物资。

在院子里吃得小宝给做的红豆粥。小院子花都开了,蚊子也多了。

lululemon 这波员工体验做的不错,给员工雪中送炭,员工忠诚度UPUP。无论以后在不在这家长期做,也都会尽力吆喝。

这波是公司的第三波物资(下图),公司采购做到了精准击中需求:方便面,米线,牛奶,大米,油,罐头等等等等,方便面是买不到且买到也不发货的稀缺物资,一直就在买,昨天团购没成团,京东迟迟不发货。不过这次没有生鲜类物资,估计不容易烂也是一个原因(上次收到有的菜因为配送难已经烂了)。我算是比较后面收到的,公司走的达达快递,七公里用了也就一个小时,这物流速度比起十来号那些天快太多了。

bc000d8d777c7756abefaf19503e52

公司物资发了朋友圈,大姐问我近况,她以为上海的封城是岁月静好的免去上下班交通的居家隔离,正好可以休息。我说不是这样的,外面一切商超都停,外卖物流都停,她说:超市都停了,那你们吃啥?接着问:那你们什么时候解封?我说我不知道。

下午学了一会儿 JS 的函数:Functions ,要和循环一起弄,能看明白,但是越发觉得有点枯燥,感觉没有实际的项目拎着,只自己这么看基础知识动力缺乏,正反馈不那么明显。一开始的目的只是想把我的博客做的更定制化,改一改一些页面的样式,加一些功能。

功利的角度是觉得学会了对出国找工作还是很ok的,不过如果没有本钱,我一定要会代码才能出国嘛?肯定不是。还是缺乏和成功肉身翻墙的人的沟通。

学不进去后,去看生财有术的精华帖子,看到一个闲鱼上分销腾讯云的被动收入方式:从闲鱼倒推项目,拆解云服务器CPS,跟着操作到了绑定帐号。其实逻辑就是分销,就是你找到了一个产品,你有这个产品的定制邀请链接,别人从你的链接点进去下单给你分成。你自己的邀请链接很重要

突然想到前几天微信读书看了会儿倦怠社会 (豆瓣)来着。说的是在功绩导向的社会,而非压制禁止型社会,产生的种种问题。这种功绩导向的社会形态下,个人是比禁止型社会有了有很多自主权,能做很多事儿去实现自我,但问题也出于此:做的太多而不能停下来,在「实现自我」的这条路径上,大量自我剥削,同时只关注自我,看不见他人,和他者缺失链接,从而产生一些精神疾病。想一下我们的社会,禁止型+功绩型混合着来,所以啥病都有。

八点半到了港汇店同事聊天局,第一波是分享自己封锁在家状态的一张照片,第二波莫名其妙变成了真心话大冒险,问得都是一些黄段子,什么第一次什么时候在哪里,印象最深刻的纯梦,最 crazy 的地点是哪里。我是倒数二个说的,问我最 crazy的地点是哪里,本来想说试衣间,后来寻思算了,还是艺术馆的厕所好了。结果大家都很吃惊 = = ,我想有啥吃惊的,前半年确实解锁了不少恩哼的地方。

一名副店长会画插画,她的签名:no time for average。是蛮精进的。

有同事这几天花了1000买16包卫生巾……额…….纵观几个月的接触和这个月同事各家物资,这波同事不能说非富即贵吧,但能看出来是都不愁生计,没生存压力。很多是上海本地人,有人压岁钱就能收上万。

同事聊完后躺在床上,看小德打红土比赛,在塞尔维亚自己国家打ATP250的比赛,简直各种不在状态,移动很慢,看上去特别累,体能不太行,但是最后逆转了。

睡前和我们家小宝腻歪一会儿,商量怎么跑去泰国,小宝说我去哪她跟我到哪里,去哪里都行。哎,最基本的要保护好我和小宝的人身安全。

觉得人这一辈子太短了,活到100岁,也就三万天啊,一天除去睡觉除去工作给自己的时间简直太少太少了,不可避免地想了会儿死亡的事儿就睡着了,两点多睡着了。

Good Night♥️

截屏2022-04-22 19 44 03

第一篇 ➡️:上海封城日记 | 2022.04.09
第二篇 ➡️:上海封城日记 | 2022.04.12

changelog

  • 2022-04-22 16:00开始 2 h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