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l Your Mind, Feed Your Soul.”

Unfold 2020 上海艺术书展 (一) <多图预警> | 阿宁 ,我介绍了这次上海艺术书展惊艳到我的 TOP3:

这篇文章我会先分享除了 Top3 外其他有趣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书。文章最后是一些我对艺术书展的观察(包含艺术书展上书的价格),还有个人购书心得等。

My fisrt trip @tadayukihiro

这个展位的作品都围绕一个类似「仙人掌的形象」展开。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蠢萌形象毫无抵抗力,所以当看到这样的形象我就走不动路了,被萌翻啦。这是日本艺术家「タダユキヒロ @tadayukihiro)」的作品。

以前没听过。我追到 ins 和推后,发现他社交媒体的头像我很喜欢(如下图)。他的个人网站为:tadayukihiro , 作品以及周边官网为:Mosh Mosh Books 。(我在 ins 表达了对他作品的喜爱后,他也 follow 我了,哈哈。)

截屏2020-11-05 17 18 35

如果不是价格比较贵,我想整摊都打包端走。展台左边的要 700 + rmb,展台右边的装裱小方块的一个 1300 rmb。

下图价格 700+ rmb 一本

IMG_8631

下图价格 1300 rmb 一个

IMG_8936

最后,我买了一本陈列在柜台中间的杂志:My first trip , stories • InstagramMY FIRST TRIP | Mosh Mosh Books这算是本杂志形式的画册,内容是这个小可爱到处旅行,穿梭在城市与大自然间。看了之后感觉很放松,实在太可爱了,每页我都很爱。**\说是我这次的 TOP 4 也不为过

价格现场为 100 rmb,是这个展位价钱最低的,同时也是最后一本了。考虑到价格不贵,每页内容我都喜欢,遂赶紧掏钱,纳入囊中,^^ .

My first trip

2020-11-06-06-21-02

这算是本杂志形式的画册,内容是这个小可爱到处旅行,穿梭在城市与大自然间。看了之后感觉很放松,实在太可爱了,每页我都很爱,说是我这次的 TOP 4 也不为过

价格的话,现场买是 100 rmb,是所有这个摊展出价钱最低的,同时也是摊位上最后一本了。考虑到价格不贵,每页内容我都喜欢,遂赶紧掏钱,迅速纳入囊中,哈哈。后来回家查相关资料,看到这本官网的价格为 2200 日元,另外,这本小杂志画册一共只印了 60 册,感觉自己买到就是赚到,物超所值。

截屏2020-10-23 22 08 03

2020-11-06-06-28-41

2020-11-06-06-26-09

后来回家查阅相关资料,看到这本官网的价格为 2200 日元,且这本小杂志画册一共只印了 60 册,感觉自己买对了,赚到啦。

RedFoxPress

这是我这次展觉得最新鲜的一个出版商,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提到了。而这家的书,除了上一篇提到的 Blue Moons ,还有很多其他的书也蛮有趣。

最先拿起来的是这本 “MOTEL CALIFORNIA” screen print edition by Franticham ,内容如标题,是一本「加利福尼亚州的汽车旅馆集合册子」,不过是看了一会儿才明白内容。一翻开有很多种颜色,花花绿绿的,纸张印刷也不错,拿在手上的感觉很棒,不过加利福尼亚州的汽车旅馆实在和我没太多链接,就没买了。问了一下价格,好像是 210 rmb ,是他家较为便宜的。

FH-motel 7

然后拿起了这本:Vintage match box labels- coffee 。这本是硬壳封面,硬壳封面蛮好看的,黄色的书脊,带有复古感的红色。书里面的内容是 42 幅美国的复古火柴盒的封面集合,有几幅我挺喜欢。但总体来说,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种复古的图像风格。(虽然有时候买衣服或是机械键盘蛮喜欢复古的。)

我问了价格,这本要 250 rmb ,这么小一本价格这样,有点贵了。但是这个纸很不错,好像是硫酸纸,要是125 嘛,可能也买一本放在家里翻一翻。

截屏2020-10-21 22 33 54 截屏2020-10-21 22 33 40

熊喜欢这本:“Oh! You Pretty Things”,说配的话很有意思,我一问价格 540 rmb,问到价格又晕倒,他家定价算真的贵的。

截屏2020-11-06 16 30 24 截屏2020-11-06 16 30 37 截屏2020-11-06 16 30 54

现在在他家网站又看了一会儿,这几本感觉也不错:“GHOST SONGS - paintings by Scott MacLeod - limited edition book at Redfoxpress”“MADE IN INDIA” screen print edition by Franticham,不过没有出展。

THEE ALMIGHTY & INSANE: CHICAGO GANG BUSINESS CARDS FROM THE 1960s & 1970s — Almighty & Insane Books

这家出版社「」是做关于美国芝加哥这座城市的相关文化的,官方介绍:

Almighty & Insane Books is a platform to examine/preserve history and culture from the city of Chicago through printed publications.

这是一个芝加哥黑帮集合册子,封面的花体字很有个性。翻开后,里面都是黑色背景,印刷非常好,翻起来很舒适。展台好像是290 块钱,官网 30 美元(折合人民币也就200 rmb左右)。这是我发现的唯一一本展上的价格比官网要贵的书

这家出版社的 slogan 不错:**“Fill Your Mind, Feed Your Soul”**

Spread_CNotes_web

Tom Polo – Paris Drawings: The Most Elaborate Disguise

这本书和我作为 Top1 的那本书都是「Perimeter Books 出版社」出版的,价格也一样都是 265 rmb ,官网 49 美元。画册是抽象人像画,色彩丰富,用色饱和度高,画面鲜艳。单本价格可以接受,但我的预算不能两本都买,所以两本书选哪个当时纠结了一会儿,最终选了 Top1 那本。

TOM-POLO-_0001_IMG_4386 JPG_08b48d35-dae1-4bf4-b455-cf1570d2e77c_1080x
TOM-POLO-_0007_IMG_4393 JPG_a2255b99-9d60-413f-93c8-b3328ae1721d_1080x

截屏2020-11-06 15 55 47

现在看来无论从哪个角度也丝毫不后悔。因为查阅资料后,这个艺术家 Tom Polo 在澳大利亚较为有名,而这本书总是在「Perimeter Books 出版社」展位中较为显眼的位置,所以我判定这本书是这家出版社的常青书,应该印了很多本,不会出现缺货现象,所以这次没买也没关系,明年见到再买就好。

除了这两本,这个出版社的这本画册 Claudia Van Eeden – Coo-ee! – Perimeter Books 也还可以。

Thomas Kuijpers – Hoarder Order

喜欢这本的印刷,内容我极其喜欢杯子,盘子,衣服的部分,如果整本书都是这几个品类我肯定卖,但是后面有很多幅握手,电影DVD碟子,大部分还是关于美国文化,和我的关联太弱,所以就没卖。价格的话,这本书官网价格较贵,要 87 美元(500 rmb 左右),而在书展是 320 rmb。

截屏2020-11-06 16 29 39 截屏2020-11-06 16 30 01 截屏2020-11-06 16 30 12

IMG_8565

截屏2020-11-06 16 31 42

鼹书书店

一个叫「烟囱」的艺术家,漫画家,8月份在一席杭州做了一次叫「漫画圣人」的演讲。

截屏2020-11-06 17 04 49

我觉得他的演讲内容蛮有意思的,尤其是画画追求带来「一种陌生感的环境和氛围」而非「故事」,于是就搜索他的作品,搜着搜着就发现很多作品是在这家「鼹书书店」,这家书店在北京有实体店,这次他家来上海出展了。

截屏2020-11-06 17 13 10 截屏2020-11-06 17 13 23

我一看他家也出展了,就赶紧入了两本烟囱的书「漫画葬礼」和「不二家牛乳糖」。这两本都不贵,一本 35 。

IMG_0125
IMG_0127
IMG_0126

木鸟漫画

这家是朋友「缘缘」给我推荐的,在我在群里问「最近有什么好看的漫画不」。不能算新世界大门打开,但是这家绝对惊喜,而且就在北京,线上有淘宝店和微店,线下有北京实体店。因为自己已从北京撤退,实体店难以一探究竟,这次通过展也算是从线下接触到了这家店。

这家的展位在风口上,站一会儿凉嗖嗖的,台子上陈列了很多本漫画。我就挨个拿起来翻看,没有特别击中我的,直到看到旁边一个女生拿了一本紫色封面的书,还自言自语这本很有内容,于是我也拿起了这本书翻开。

说实话这本内容最后没有特别看懂,但是这个漫画中用的紫色着实打动了我,我没见过漫画这么用紫色的。一问价格 32 rmb ,价格也特别美丽,有什么理由不买呢。

IMG_6266

IMG_8294

IMG_1732


总结一下这次看展的观察和体验:

首先是「艺术书展 Art book fair 」这种形式,虽然不能说大众,出圈更谈不上,但也决不能算小众了。今年排队看展的人非常多,排队都绕好几圈,M50 (举办地)那两天挤满了人,连我不看展的闺密都知道 M50 那两天的路况。另外我也看到,南京和成都等城市也会举办一些艺术书展。

再次是价格,我观察到一般的购买者心理价位在 300 以内/每本,这是排队时和一些看展小伙伴聊的,几个小伙伴都同意说 300 以内特别喜欢肯定买,再高就有点负担不起了。

而书的价格国内相对国外还是便宜不少的,国内的摊子 150 以内基本可以买到比较丰满的书了。国外在展上书的价格集中在 100 - 600 不等,100以内的很少,600 以上当然也有,但也较少了。这个价格比起国内人对书肯付出的钱肯定不便宜,但是国外的书本身就贵,跟艺术书无关,是就连教科书都挺贵的。所以我认为这个价格还算合理。

而展上的卖的书价格即使兑换了汇率,相比官网仍旧是便宜的,我在这篇和上篇文章都写了展上书的价格和官网的价格的对比,所以结论就是在展上预算内就放手买,不然从官网买,又贵还有国际运费,里外里能差几百人民币。

我个人在购买这类书是更理性了,去年一个展花费上千,今年不到五百。去年可能一本书几十页,有两三页击中我,我也会因为这两三页把整本书都买下来,而今年至少要半本都击中我,我才会买。今年我可以保证买到手的从内容和钱上,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这样比对择书的过程,还蛮有乐趣和成就感的。(害,还不是因为穷 ORZ)

最后就是「Unfold」这个词,我觉得这个词真好,「Unfold」- 翻开,是艺术书展最重要的动作。书不就是要翻开嘛,逛展也是你要去到每一个展位,然后主动翻开/打开每本书。而每次打开都是一次相遇,和这本书相遇,和书背后的艺术家相遇,然后你可能打开一个新世界,从而精神上得到极大的满足。

今年我是看饱啦。嗝~

changelog

  • 2020-10-19 23:20 阿宁创建
  • 2020-10-21 22:06 - 22:50
  • 2020-10-23 18:00 - 19:00
  • 2020-10-24 16:00 - 17:36
  • 2020-11-05 17:00 -17:36
  • 2020-11-06 14:06 - 19:17 5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