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到一切都是「人造词」的时候,一切都消解了。

1

前两周找大妈又聊了聊轮回,我说:宗教的轮回就是提供了一个生死观,让一些人在这一世活的自洽。

大妈突然开怼:什么是「自洽」?这词你知道在哪里用,可你真正知道是什么意思么?

正当我准备开始大说特说,自洽就是不拧巴,但要先定义拧巴,balabala 时,大妈说:「自洽是一个哲学词,借用在软件工程中有另外含义。」

看着这个回复,我开始发散: 恩…无论是轮回还是自洽,这些词这些概念,并非像孙悟空一样凭空从石头中蹦出来,也不是哪个神仙/外星人无缘无故造出来给人类的。

这些都是人类写给人类自身的

想到这,我突然一个顿悟:害,一切都是「人造词」

又,我最近在看项飙的一本书 - 「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书里关于「概念」的两句话击中了我:

「概念工具」不等于事实本身。

本书将「不」从结构、角色、规则这些概念出发,而是基于对人的具体行为的直接观察。

这些综合在一起,让我意识到:我之前把概念/术语过于当作一回事了。

2

我在 什么是生活? 提到过,自己活的抽象,现在想来更清楚了。

这个活的抽象就是指过于把概念当作一回事,以至于活在概念里,被概念统治,而非活在真实的现实里。

而在想到「一切的术语/概念都是人造词」后,被概念统治的感觉刷的一下全部「消解」了。

概念的起点是人。

是先有「人」,而后再有人类造出的语言(中文,英文,日文等),而后再有由这些语言构成的概念/术语。

概念的终点也是人。

再高大上再艰深的术语,在做的事情,也无非是在解释一个(些)人做了一些事,或是这个(些)人有了一些想法而已。

一切概念都是人类解释人类,解释来解释去解释这么多是为了啥呢?

不还是回到一个个最基本的人类命题:是否存在,如何存在,怎么能活的更舒服,更有尊严,复杂的人际关系应该怎么搞等等。

想通了这点,一些高大上艰深的概念/术语在我心里的重要性迅速下降了。

如同活在世上没有什么必须要做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术语/概念必须要理解。

如同项飙写的,概念只是工具,人先于概念,而非概念先于人。

既然概念的最终指向是人,那么很多概念不理解,也并不耽误可以活的更好。

3

当然,我并不是鼓励放弃书本,放弃理论,放弃概念,我自己是它们的受益者。从书本中理解一些核心概念,确实能使自己的认知或人生加速。

我也承认,大牛们的书,学术著作,他们的论证,他们的思想,是一种智慧。

只是,理解世界的方式,不是也不应该只有这一种,他们提供的思想和解决方案不是标准答案,更不是唯一真理。

既然都是「人造词」,一些人造词就注定比另一些人造词更高级?我想应该不是这样。

智慧不是大牛和书本独有,智慧也在别处。

它在普通人中,在现实中,在实践与行动中。

比方说,「浙江村」这本书中,项飙记录了早期来到浙江村的小商小贩,他们为了生存和城管周旋斗智斗勇,而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生存方案并且很成功,没有任何理论指导他们要怎么做。

再比方说,朋友薇薇安跟我说自己的妈妈很厉害,人生遇到任何事情都很乐观。她妈妈有一个干预负面情绪的技巧,是允许自己想一个固定时间,而后对自己大声说出:“停!”。这其实是积极心理学的一个技巧,但是她的妈妈没看过任何积极心理学,就已经在用了。

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可能不读书,不理解一些概念和术语,但是却能活的很具象,很通透。

朋友 leigh 说,概念与术语是对现实生活的镜像,只研究概念与术语,却脱离了真实的生活和人,这不是开玩笑么。

我觉得她说的对。如果一个人张口闭口只会讲术语/概念,那他就是只活在一个概念构成的镜像里,这样的人不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我想,能超越所有的概念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