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主观上要完成自我认同,客观上有闲暇有休息,这样的日子才是生活。而这两者也都汇集在一起,指向了「生命力」。终究是让你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拥有活力,拥有生命力的日子,才是「生活」。

1

「活」。

我觉得「活」可以分两种状态,一种是「主动活」,另一种是「被动活」。

「主动活」才能有生活。不过要先说「被动活」。

「被动活」就是自我否定式的活着。

具体来说就是自己在精神上是自我否定的,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没有价值,不应该存在这个世界上。

但又没办法死,或者说下不了手。所以在物理和生物的角度上还是活着,不得不用着这副肉身躯壳完成每一天:吃饭,睡觉,说话,工作……

没有过这种状态的人,是不会知道还有这种活法的。

我知道。因为我以这样的状态活了两年。

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状态外人是看不出的。但我很清楚自己每天是什么心境,什么状态:

  • 心里像有个大空洞。
  • 每天醒来没什么期待与动力。
  • 不愿意出门,害怕见人,最好的几个闺密,爸妈我也很少联系。
  • 晚上睡觉很难入睡,撑到特别特别困时才不安地睡去。
  • 吃饭只觉得在进食,只叫外卖,并不饿但是吃很多。暴饮暴食。
  • 灿烂的阳光,温暖的风,外界的喧嚣,都和我没关系。

人人都说活在当下,但那时候我没有当下,或者说我讨厌大部分的当下。我只感觉自己的灵魂被困在一具肉体躯壳里,不得不完成每一天,乃至这一趟人生。

这种状态是否定「生命力」的,这样度过的每一天显然也不能称之为「生活」。

生活的「生」,应该是生命力的「生」

生活值得过的一个前提是,你要认为你自己值得。

2

好在,我是自己手下的幸存者。

后来经历了一些人和很多事,还有心底里觉得不能自我放弃,还是一点一点一点走出来了,重新建立了「自我认同」,终究还是从「被动活」恢复成「主动活」了。

阳光开始和我有关系了,也能感受吹来的风,能听到外面的鸟鸣了,走在街上,植物绿油油的我也觉得很可爱不讨厌了。不再暴饮暴食了,自己一个人也能安稳入睡了。自然也开始慢慢恢复社交,更主动地和人接触了。

恢复过来后,我从中得到了一个偏见,那就是:生活要建立在「自我认同」之上

一个人要能够发自内心的觉得无论发生了什么事,自己都值得被爱,自己的存在都有价值,自己也能给自己很多安全感,而后才能焕发生命力,才能有生活。

所以没有自我认同一定没有生活。

不过有自我认同一定有生活吗?

这要再看一个词:「日子」。

日子人人都有,而生活却不是。

一段日子由每天构成。每天又由下面这些日常构成:

吃饭,工作/上学,睡觉,(休息,娱乐,社交)……

每个大活人都要做这 24 h 里的日常,以延续活着。奴隶社会的奴隶要做,奴隶主也要做,现代社会的 996 社畜要做,一年四季全球各地度假的大老板也要做。

不过,看看「奴隶与 996 社畜」,「奴隶主与大老板」的日常,就会发现,这之间的差别在于后者的日子中有「闲暇」和「休息」这个日常组分。而前者则没有。可以说前者的日子是「生存」,后者的日子才是「生活」。

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想象理想生活的画卷时,总是带着诗意的。是节奏舒缓的,是充满自然气息的,是在海边度假的,是翘着二郎腿听着音乐的,是能打动森等游戏的,是能和自己的猫玩一个下午的,是自己做一顿美食的,是有时间和家人与伴侣说说话的。

那种忙到吃饭只能外卖,洗澡睡觉的时间都没有的日子,应该不会是正常人想过的理想生活。

到这里基本就破案了。我觉得主观上要完成自我认同,客观上有闲暇有休息,这样的日子才是生活。

而这两者也都汇集在一起,指向了「生命力」。终究是让你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拥有活力,拥有生命力的日子,才是「生活」

3

而这个「生命力」是要和「现实」强链接的。和真实的人链接,和真实的世界链接。

我觉得我现在有「闲暇」,也有「自我认同」,但是过的太「抽象」了。

我说的抽象是指,自己过于沉浸在自己的主观世界,而忽略现实世界。

这具体表现为,自己可以坐在椅子上想事儿,有时是大一点的意义啦,发展啦,社会公共事件啦这样的命题,有时不是。总之,无论啥事儿,我都可以从一个命题跳到另一个命题,发散开来,这样思来想去好久,全然不知现实世界发生了啥。

这是当时「被动活」期间开启的一种状态,持续至今。对我来说这也不算困扰,我只是有时会羡慕把生活过的很具象,充满烟火气的那些人。

不过,我偶尔也会停掉这个状态,是和闺密在一起吃饭,还有前任在一起的时候,那时候我就什么都不想了。

自己的意识能全情投入在真实的现实世界里,而非在自己的世界里游走,什么宏大命题,人类命运都去他的,和我无关,我只知道自己特别开心,同时心里有一个清晰的声音:「想永远活下去。」

但是一个人才是常态,我希望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也能有这种感受。
事实上,去年也有一次,是我一个人去看艺术书展。

那天晚上八点展览闭馆,我走出来,感觉很满足。建筑门口是一片起伏的草坪,一些人在草坪上面吃喝与交谈,再往前走几步就是江边,月亮不是黄色的,是白色的,是满月,风一吹来舒服凉爽。

我脑子里忽然蹦出来一个想法:「想永远活下去」。

好嘛,现在夏天又来了,我要向着一种更具象的生活前进,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一个人也要过好夏天呐。

changelog

  • 200524 5h
  • 200523 5h
  • 200506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