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重读「艺术与恐惧」,突然任督二脉打开,结论:我的内耗由「应该是」和「实际是」的鸿沟造成。如何消除:1.接受自己。接受就是会写的烂。2.通过观察现实而消除主观的自我怀疑。–> 其实就是大量行动,大量实践,不烂是通过大量的烂磨出来的。
  • 二.为什么难以想象圣母玛利亚,蝙蝠侠这等完美人设能创作?因为创作是普通人接近完美的一个过程,而他们本身就是完美。所以同样是画画这一个动作,普通人是在创作,而完美人设就是在功能性地画画。不是所有的画画/写字都是创作。
  • 三.Yuval Robichek.以色列插画师,在海边长大。作品元素有「海滩」,「亲密关系」。还有他的图里有各种「对应关系」,「相似结构」,就会觉得有创意。色调也很舒服啊啊啊,喜欢。他的部分作品色调和中式美学结合在了一起。Summer Illustration - Yuval Robichek - יובל רוביצ׳ק,感觉我自己要是做插画师,是比较适合这种风格。可以每张图配一个句子,毕竟自己有生成抽象金句的能力,然后用一幅构成不复杂的图片表达这个句子。
  • 金句:「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

191223

  • 公司同事讨论学习的定义,学习的定义当然要搬出00这篇,学习:必然指向改变啊大哉问05 - 什么是学习中最大的误区?

  • 今天博客CSS样式,颜值的问题差不多啦,只差一个首页标题😄,H3 。最后发现是英文视重的问题,看起来比中文小了好几样字号。

    • 博客的缺失的那个下划线问题也解决了,多了一个 # ,使的那一行代码失效了。
    • 文章正文字体颜色 – > #424c50 .一种金属的颜色。这个金属色 + 字重变细,两个字-得劲。现在观感是:金属色的细字在白色屏幕上,感觉犹如铁丝划过白雪?微妙。一种字刻在纸上的踏实感
  • 上周听到一个怼友11年的感情结束了。

  • 动力来源于欲望,来源于执着。

  • 发了怼圈周刊 140 w ,估计下一段恋爱开启前会长在。

  • 买了一席上海票。

  • 下个月参加慢学校。

  • 被夸手长的好看,当然啦,哈哈哈哈哈。

  • 看了一眼去年的年终总结,其实干货不少。

  • 爱情能经得起考验,但是经不起平淡。

    191224

  • 有了TELE号。

  • 魏若和鲍勃都是设计师的话,矛盾点在他们内部不合理,如果一个改成非设计人员,这样矛盾点就可以外移了,给客户,给魏若这个非设计人员。矛盾点外移

  • 梳理了找图的影响变量和案例。清爽。

  • 博客样式定下来了。看着自己的博客,字体啊,配色啊,心生欢喜啊啊啊。

  • 翻了翻自己以前的文章,自己写文章真的爱标粗啊,哈哈哈哈,回去修改了一些排版。

  • 首页的博客名从每周的起始和结束日期,改成了周刊_当周星期一日期

  • 发现

  • Free online timeline maker

    191225

  • 圣诞快乐。

  • 有没有。有多少比例。

  • 图表 - 表示数据之间的关系。四个关系:对比,分布,联系(关系),构成。Choice of Chart Data Visualization

    191226

  • 具象,具体,精确,语境。

  • 谈判:不卑不亢。你要相信自己的诉求就是合理的。

  • 什么事儿都经不起细究,只要问对精确和准确的问题。比如前一阵暴露出的专门给女孩子的基金问题,欣怡在群里说了一大篇,谁有决定基金款项使用的决定权 - 肯定是捐款的人阿,所以你基金会是慷他人之慨。你只是一个意志的执行者,有什么权利看那些男孩子可怜就给男孩子了?

  • 自己挺喜欢武侠水墨风的视觉作品

    191227

  • ale 说我工作情绪不外露。说如果是没有情绪那就是情绪不敏感,如果有的话就很容易内伤,觉得我能忍。

  • 比较,是一个必输的游戏

  • 看到怼友 - siseng 回复「怼生活是否过于流水」:高要求/少内容/无以为继——>低标准/多内容/废话连篇——>高要求/少内容/无以为继——>…一种轮回。我的看法 – > @siseng 的对输出内容的总结很精辟:普通人,输出的质量和频率一定不能兼容。

  • 生活流水天天有,而惊人的观点,洞察,体悟,要长年累积才可,起码一个季度三个月以上吧?怼圈是以周为单位见面,周周分享高质量是很有难度的。另一方面,说的是怼生活,可以定义一下生活,什么是生活呢?普通人每天 24 小时都在干嘛呢,不就是上班下班,生存之余吃饭睡觉搞爱好搞人际关系么……大部分普通人的生活也就是大家记录的看似很水的样子,而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样子。而输出者这这个平常的输出下来,对外作用确实不大,但对内 - 也就是自己的梳理作用很大啊。所以我觉得是输出内容是对外和对内的矛盾,输出内容质量和输出频次的矛盾是也。

  • 公司调研不让录音的事儿,很纠结,问了怼友。大妈回复:「是也乎,( ̄▽ ̄),这和管理无关, 纯粹的社会心理学范畴,找个北大心理学系大二学生, 借个如何设计社会调查报告的教程看看就知道了。」

  • 豆瓣看到:医闹的医,和家暴的家,都应该去掉

  • 感觉我的内耗就在主观和客观的差距。

  • 啊,这正是我需要刻意练习的地方。风历历的广播

    • 现在越来越觉得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完全是灌输知识而不是培养思考能力。以至于现在读书、学习也是难逃“学而不思则惘”的惯性,不假思索地把书本上的内容视为真理。在Cornell上一门政治学Seminar的时候感觉完完全全被吊打,就是哪怕看再多文献,总是一种在接受知识而不是思辨的状态,难以进入到讨论之中。有一次我鼓起勇气发言,谈到我对某件时事感到愤怒,大家都一脸期待地等着我说下文,而我惶恐地意识到我除了本能的情绪和别人的看法,并没有形成什么自己的观点。读书也是,读那种收集了各家之言,仿佛一场精彩辩论的书,好像自己是一个参与不进去的讨论者,觉得别人说的都有道理,自己却无法开口。感觉自己的头脑从最初就养废了。现在就是努力多读富含精彩讨论的书,然后在脑内拼命组织观点加入讨论,希望把脑内的禁锢再打开。
  • 逆向认知 - 素生

    • “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这是芒格的口头禅。在作出决策之前,先总结前人的错误,能降低自己误判的概率。这无疑是非常浅显的道理,然而鲜少有人做到。在利益面前被冲昏头脑,在恐惧面前失去底线,在时间紧迫的时候放弃坚持
    • 计划可以天衣无缝,然而执行计划的人却并不完美。因为人容易受到心理和情绪的干扰。经济学里假设的理性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存在。
    • “知”与“行”不是先后关系,而是互动关系,“行”是主体,“知”是客体,“行”的多样性,即人生的多样性,完全取决于与客体的平等互动。」一旦意识到认知不是孤立存在的,“正”与“反”就不再是对立,而应是相互补足了。 – > 这个是我今年最大的体悟之一。
    • 不要被正流行的知识变现冲昏头脑,多数不过是让你知道了一些与你无关信息,知易行难,从“知”到“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知道不等于懂得,懂得不等于认知,认知不能取代行动,之所以都在热炒“知道”,是因为它与信息相近,中国人贪恋小道消息,愿意为小道消息付出代价,因此“知道”与“钱”相近,最先被商业侵蚀掉。
    • 可以预知的,渐渐会有人为“懂得”付费、为“认知”付费、为“行动”付费,线下的教学由于其复杂性,定无法被线上教育取代,线下教学中工作坊的形式甚至将行动也融入教学中来,效率和效果都提升明显
  • 爱其所爱,还要敢爱其所爱。

  • 年终总结:思维篇

    • 解构与建构。

    • 认知与行动。

    • 现在与未来。

      191228

  • 半夜看回看「艺术与恐惧」的第一章节:一些基本假设。啊啊啊,感觉想通了下面的一些话,应该是今年末尾的最大收获了啊啊!开心!

    • 原文:「你要先接受你自己。」 (我想:光这一点,就有多少人做不到,其实想到我在工作中写脚本的内耗也是这么来的,就是你脑里有一个理想自我或者你应该达到的样子。但是现实是,你很 suck ,你拿起笔你写的很烂或者特么根本不知道怎么写,理想和现实的这个鸿沟,让我内耗。然后呢,你不敢面对不敢承认不敢接受很烂的这个东西就是你写出来的。
    • 原文:「大师问:你认为应当如何改变呢?」
      • 1.我自己想到:这和上一句「你要先接受你自己」息息相关。首先就是要先承认自己吧先接受自己写的烂,那堆烂东西就是自己写出来的,而且就是要通过开始写/画/搞很多烂东西,我才有可能做出好的,才有可能一步步去达到脑子里的理想东西。不然就是0啊啊啊啊。
      • 2.这个是书里说的,通过「观察客观事实而去消除自我怀疑」,从而消除主观内耗。光内耗没用啊。而最基础的客观事实就是时间,时间记录要记起来啊啊啊啊。
    • 不确定性在创作上的角度,我从没想过。因为一般提到不确定性,都是发展啊,钱的收益啊风险啊,不确定性是黑天鹅那个作者的核心主题之一。但是呢,现在才知道创作也是呢。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文:「创作就是要面对不确定性」,「控制不是解决不确定性的办法。」
  • 一席上海的演讲者,内容很不错,对我来说满开眼和开脑的

    • Yuval Robichek. 以色列插画师,自己生长在海边,所有大多数图有「海滩」,「泳池」元素。亲密关系是一个大的主题.他有的图妙在「对应关系」,(「相似结构」)在一个图里。就觉得玩味和有创意。色调很舒服很喜欢。Summer Illustration - Yuval Robichek - יובל רוביצ׳ק
    • Masanari Kakamu  ,超市。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カカム
    • 吴迪 NeuniGroup创始人。 新材料 Neuni-MateriO 连联新材料库
    • 儿童舒缓 。在中国建立从 0 到 1 儿童的临终关怀。一个问题:家长要不要对儿童提「死亡」?回答:按照心安来走就得了。
    • 王放 城市中动物多样性。城市动物多样性不是多做绿化就OK了。当城市中动物的多样性危害到人类生活,怎么平衡呢? 国外有很多这类事件,浣熊,野猪 ….. 他在上海成立了一个项目,「貉以为家」,项目里一百来号人都是市民志愿者。项目自然成长,已经超过了当时成立的预期
    • 王明珂 毒药猫和代罪羊
  • 王明珂,边缘主题。

  • 被安利:从莎草纸到互联网 (豆瓣)

    191229

  • 昨天参加 YUE 群内语音,后来自己才开口说话,分享了当天一席的见闻和今年一些书的看法,群里反馈还不错。嘿嘿。最重要的是结果发现群里有人在上海,可以约吃饭饭啊啊啊啊。

  • 买了两个盲盒,妈的,都什么玩意,以后不买了

  • 迷宮飯(03) (豆瓣)这个漫画超好看,太喜欢看这个矮人族做菜了,拿最名贵的金属做自己的锅,斧子却破破烂烂。我这个不是吃货的人都觉得那些被料理的魔物好好吃啊。

  • 昨天那个插画师的配色,很舒服很舒服,今天看到看理想的推文:被遗忘的「中式美学」,插画师的其中一幅配色是和中式古典的一种绿黄配色很像很像的。中式美学其实真的很好看,包括故宫的红绿配色。

  • 感觉我自己要是做插画师,也比较适合这种风格。每张图配一个句子,毕竟自己是有生成抽象金句的能力,然后用一幅构成不复杂的图片表达这个句子

  • 和 H 聊天。还是「艺术与恐惧」,书里说「难以想到具有独一无二高尚品德的人会从事艺术创作,圣母玛利亚不回去绘制风景图,蝙蝠侠也不会去做陶艺,因为这些完美的造物不需要从事创作」,我没懂,问为毛这些完美的人设不需要创作?我觉得就是普通人也能创作,完美的人设也能创作啊。

    • H说,一个人在做作品的时候,总是希望作品能做的很好对吧,那最好的作品我们会怎么形容呢?“完美”。但是人是注定不完美的。所以绝对完美的作品是不可能存在的。这个“不可能”已经是哲学层面的不可能了。所以可以这么看:普通人创作,就是一个不完美的普通人,去想要接近或者追求完美的过程,而且是一个注定会失败的过程。但是对于想要从事创作的人来说,只要每次都能更近一点点,就很开心了,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 so,这反过来,就是为什么完美的人不需要创作,完美的人,自己,就是那件完美的作品本身,他们不需要外物作为辅助去接近完美,或者说也不需要藉由创作来表达自己。他们即时写写画画,也是功能性的,那对他们来说不是创作。创作,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接近完美的一种方式。而且正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有藉由创作,接近完美的渴望的,所以才会有恐惧,恐惧自身的不完美,恐惧作品的失败,所以不管多厉害的艺术家,只要继续创作,每一次都要重新克服这个恐惧。
    • 我:「啊啊啊啊 这个意思啊 他们本身完美,所以不需要这个渠道。而比如在客观上看到一个完美人设和一个普通人都是画画 ,而普通人这个画画在他的心里是在创作 ,而完美人设不是,只是在画而已。之前我是自然代入普通人视角,就下意识把艺术行为都想成创作了,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不是所有的画/写,都是创作」
    • H:对对,这个很重要。不是你去写去画就是创作。只要你想创作,认真的活着甚至都可以算一种创作。我觉得我学画画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变得更接纳自己一点吧,或者说更能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因为每次想创作,都是要克服对于自身不完美的恐惧,这需要勇气。其实破除“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到”的方法就是,承认自己的局限性,然后尽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
    • H:我还可以给你补充一个 tips。就是有时候想通了没用,你得多去 action,就是在现实世界接收反馈。怎么去做呢?就是,找一个你信任的人,你担心自己写不好是吧,那你就把自己觉得写的很烂的东西给他看。然后请他给意见,甚至他懂不懂我觉得都不重要。关键是你要去找一个“自己做的很烂还能给人看”的感觉,当然这之前你要尽力。
    • 我: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坑啊,躲不了的。
    • H:人生就是不断挑战、突破、成长嘛,然后逐渐靠近更好的自己,反正大家都有缺陷。那就谁也别笑话谁。互相鼓励,一起努力多好。– > 这话从 H 嘴里说出来的?哈哈哈哈,竟然这么积极
  • 「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


以色列插画师 VS 中式美学

截屏2019-12-2820 46 59 截屏2019-12-2914 12 38

其他作品

Yuval Robichek yuvalrob • Instagram photos and videos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Yuval Robichek yuvalrob • Instagram photos and videos

Yuval Robichek yuvalrob • Instagram photos and videos (1)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