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天赋的普通人,能否过好这一生?(上) ,我梳理了「成长型心智」这本书的内容:成长型心智和僵固型心智是什么,成长型心智的好处。这篇文章里,我会说一下这本书和我的关系。这本书 2017 年初次阅读,现在看来说这本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也不为过。2017年初次阅读时惊呆了,觉得里面所有的僵固型心智的例子就是我本人,我当时就是唯天赋论,觉得努力没啥用,不过当时给我带来颠覆的收获没有整理成文,这次算是梳理出来了。这本书对我的积极影响落在两点: 1.破除了天赋论2.破除了面子工程,而扭转了对天赋面子的看法,我的人生体验也完全不同了。

破除天赋论

破除了天赋论的好处太大太大,把这个观念倒在脑子外,于思想还是行动都是一场解放。之前的天赋论是指:我会觉得很多事情,如画画,弹琴,跳舞,潜水,编程……都要是被选中的人才能去做。如果把这些活动看成是一个个锁着门的房间,天赋论就是在说只有有天赋的人才有进入这些房间的钥匙。我又觉得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没有钥匙。这一想法导致我每次学点啥都觉得自己不行,想学画画,不行行不行我没天赋,如此一来,我感觉我好像才二十多岁但好像这辈子只能这样了。但这本书说了:你这样想不对!人的能力可以后天培养,这些活动对所有人都敞开,任何事情任何人都能做,只要你想,你有正确的方法你就可以做,甚至能做的很好。刚刚那个比喻来说明,其实也就是那些房间的门根本没锁,都是对外敞开的,锁就是认知的锁,心里的锁,就是自我设限。我觉得,虽然看起来有些鸡汤,但是我为何不相信呢?所以我选择了相信书上的观点,慢慢开始转变思维,认知上的转变也带来了行动的转变。我开始解锁更多技能,探索更多领域,我感到很自由。我反思为啥我会有这么根深蒂固的,做事有天赋才能做的想法,这跟我的成长环境不无关系:从小到大,都是什么从娃娃抓起阿,XX 六七岁不学就晚了,什么都要赶早要有天赋。不过,这些观点在遇到这本书之前,我已经隐隐觉得不对,我开始有一些下面的疑问:

难道 18 岁成年的那一刻之后,成人后再想学什么是真的晚了吗?为什么晚了?人的寿命起码是六七十年的,明明是成年后的时间更多呀。而且像我们大多数普通人,要么就是真的很小,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小时候要么就是外部没有条件给我们学。长大了开始有条件了,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进入什么领域了,我就只能通过不知道有没有的「下辈子」来去触达那件事儿么?这也太可笑了吧。

但这些我也只是疑问,还没有解开封印,我不知道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 - 直到遇到这本书,我才知道天赋论其实就是僵固型心智。

当然也要承认,成长型心智是有边界范围的,不是说你成长型心智,觉得能力可以提高,你就能成为爱因斯坦,成为莫扎特,梵高,毕加索,这些各个领域最 TOP 那些人,这肯定不是。所以成长型心智不是万能的,如同世界上的任何理论一样,它有它解决问题的范围半径。它只是一切的起点,他告诉你当一个普通人你不是什么都不能做的,你是可以通过通过正确的方法,刻意的练习做成一些事情的,从办公软件到编程到人际关系再到体育艺术领域。它不能保证你的是可以做到世俗上十分认同的程度,它能保证的是从 0 做到 60 及格线入门入行的水平,甚至 80 分的领域专家水平。但是 80 分往后,能不能达到大师级别,甚至留在人类历史上,这完全不是只要有成长型心智就可以的了。要看运气,看机遇,环境,看你能不能遇到良师益友,还看你自己想要成事的欲望的强烈程度,个人的领悟能力。so,成长型心智能够解决的是,让你不再觉得学什么都是靠天赋,学什么都晚了,而是一个普通人什么都可以学,什么时候都不晚的一种自信,去让你能够不断尝试,不断增加自己可能性的思维方式。让你知道房间没有锁。这是它最宝贵的地方

破除面子工程

这本书为我带来的第二个变化就是:让我破除了面子工程,不再怕暴露错误。这一认知的变化为我带来的行动变化是:我从一个注重表现的人,换变成了注重进步的人。

面子实际上是人与人攀比后,自己或者产生优越感,或者产生挫败感的幻影,它在多个人聚集在一起时才会存在,你就自己一个人时根本没有面子一说,总而言之,面子是攀比,是比较文化的产物。而在上一篇文章里:没天赋的普通人,能否过好这一生?(上) ,我提过僵固型心智的目标是:让自己「看起来」很聪明,不停「证明」自己是完美的。细品一下这两个词「看起来」,「证明」,看起来是让别人看起来,用证明时都会这样用:证明给我爸看,证明给老板看。这两个都是很明显的外部导向的词汇。

自然,人人都有自尊,人人都想在人前自我良好感觉,没有人想要让别人觉的自己蠢。但,长期注重表现,注重面子的行为会带来一个严重的后果,那就是这个人没有真正的为自己活过。为啥呢?因为注重面子带来的无论是良好的优越感,还是不好的挫败感,都是扎根在别人身上的。这样的人做事情,因为不是发自自己的内心,不是从自己的喜欢或者兴趣出发,都长久不了。

我之前就是很注重面子的人,因为想要在人前感觉良好,我很害怕犯错出丑暴露自己不足,犯错误时我会觉得自己就低人一等了,为了避免这个情况,就会用一个错误遮掩错误。久而久之,我发现,这是非常不诚实对待自己,过于在乎别人眼里形象的行为模式,而为了与别人相比自我感觉良好,这一发心就是扭曲的,长期下来,成长也的确不多。遇到这本书后,我了解我这样就是僵固型心智的表现,想要成长,就要放下所谓的面子,不怕犯错带来的窘境,实事求是,诚实对待自己。这样践行了很长时间,慢慢就发现,咦,自己成长确实蛮多。

OK,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