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 abC 举办的上海艺术书展,消息在【看理想】公众号看到,时间是周六日,门票 50 块,看完推送就决定要去这个展。本想是周六就去,但周六中午有一个工作会议,加上还想跟爽姐呆一天。周日和朋友约好起身已是中午,展览只剩下半天,一直在下雨,时大时小,陆家嘴的三大标志性建筑是下图这样的,魔幻。

现在觉得,去了真好呀,哈哈。后悔没有早点去,最后半天很多作品和小周边已经卖光了。自己手里钱又太少,能买的很有限。

陆家嘴站下车等朋友时,一直听【小老虎】的说唱,心里不停的 wow,歌词到处都是时空变形,措辞,意象,词汇天马行空的组合在一起:「悲伤冲刷着河床;一千颗流星落在嘴里;邀请请你检查我的口腔;降落伞是海绵体……」表达极其丰富,跟海子的诗有一拼,声音也很性感。不学什么技巧就信手拈来的人就是天才吧。

一进去是卖酒精饮料的,对冰块没有丝毫抵抗力,ice!!!

一个展位一个展位逛,卖印刷纸张的,卖插画周边的,卖衣服的,卖出版物的……


perimeter books 的展位停下,这是澳洲很大的一家出版社,出版一些有名的艺术家的作品,翻了几本书,有绘画集,也有摄影集。一本蛮厚,二百多块钱,放在手里有重量质感也很好,墙上挂着部分作者的作品,喜欢下图的这两幅,可惜都卖没了。

190901_SH_abcartbook_3161
190901_SH_abcartbook_1475

一共只买了两家的东西,第一家是 paperheads,主理人是印度孟买的年轻夫妻,他们是第一次来上海。插画是黑白色可爱风的,很喜欢。第一次只买了贴纸 stiker (70rmb),转了一圈回去又买了介绍册子和小漫画册,觉得帽子质感很好,最后又买了帽子。hmmm ,花了三百多,有些冲动消费了 >.<

买的第二家是 ZINECOOP, 一个香港的独立出版商。出版一些香港艺术家的作品。一眼望去,好多别具一格的小册子:眼睛的创意,蓝粉配色好看极了;smart ,看手机之人间百态,人物线条圆润舒服;红黄配色的消防栓,背景是蓝色线条的草丛……问了价格心里一惊,十来页要 120 rmb,独立创作 + 手工印刷。真的好看,也是真的贵,一直犹豫要不要买。最后一想不买我一定会后悔,于是买了其中两个:smart 和蓝色航海的,特别爱那个蓝色。哎,现在后悔没有买红黄小消防栓的小画册。smart 和消防栓的创作者叫 @onion peterman ,是一个女生,做插画师和丝网印刷(silkscreenprinting),也经营一家独立出版牌子叫 dryrunpress 。

IMG_9612

IMG_7270
IMG_6020

一家德国的出版商:Lubok Verlag (@lubokverlag) 我也驻足了很久,真的在摊位站了很久翻了很久。大多也是黑白色风格的,一本五百块。实话说五百块这么多内容,质量也好,其实不算贵,但是兜里真的没钱了。翻了又翻,还是依依不舍地走了。展位的工作人员是日本人的女性,不懂中文,第四次来中国了,用英文交流,态度很好,介绍的很认真。翻的杂志是下图风格的,不算太抽象。

190901_SH_abcartbook_8390

楼上还有一层,但是展位不多,比较感兴趣的一家是做手动印刷的,「纸」有了厚度就变成「板」了,小纸板拿在手里可以感受到它的重量,与薄薄一片纸张的质感完全不同。「make good things happen」

IMG_5489

一共逛了两个多小时就累了,熬夜起晚了没吃东西,身体扛不住了,加之展品逐渐卖光,自己钱包也空空,最终意犹未尽地走了。去吃炒花蛤回血。把买的小书摊开合照,原以为贴纸白瞎了,灵机一动,选了一个白色眼睛状贴纸贴在了我的黑色手机面板上,又选了一个酒瓶状的贴在了我的电脑上。哈哈,觉得好看极了。

64118614-96498800-cdca-11e9-9883-cb9a146da29f.jpg (4032×3024)

9491567768838_ pic_hd

这个展已经完全超出了预期,一开始以为就是卖一些艺术书的展,结果却看到这么多艺术形式。各类艺术/视觉的创作者,不止于大陆的独立出版商,台湾香港国外的独立出版社,多样的艺术风格,呈现作品的媒介也如此纷繁。其中最长见识的还是印刷,原来印刷大有学问:不同材质不同纹理的纸张,印刷出来效果完全不同,印刷方式有丝网印刷,丝网印刷还有工作坊……可谓亲眼创作者通过作品的各种生存形态。来这一趟真好。

回北京办事,缘缘跟我说 9.13 有 UNFOLD Shanghai Art Book Fair 的艺术书展,期待 >>>>>

changelog

  • 190902 初稿
  • 190906 修订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