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岗课程设计,接到面试邀请,准备回京面试,回到社会。空窗半年,三个月上海,三个月广州,经历很多,也思考很多。

上海

在上海的三个月,作为人的最好体验也不过如此了。

体验了和很喜欢的人一起醒来一起睡觉也不太愁钱是什么样的日子。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生活,不是嵌入社会机器戴着面具生存,虽然不是我第一次恋爱,但是在自己有自我意识之后的第一次,这样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理想的生活状态了。谢谢你。

这三个月的个人自修:补了艺术,历史,政治,经济的常识,基本明白了中国社会怎么运转的。

广州

三个月广州。太多太多太多反常识,aha moment 思想上的转向不要太多。

和一个很有能力和思维方式和我完全相反的好友一起住,朋友理性走逻辑,善于策略,不信任人;我感性,本能反应,信任人。每天都聊很多话题,收获很多很多很多,也颠覆了我很多想法,关于职业发展,人生构建,社会现状,各种脑回路,软件工具的推荐。(买了 Ipad pro ,超级无敌好用)人生发展要从自己想要做什么出发思考,而不是自己能做什么思考。如果真的很渴望很渴望做什么,就直接去触达而不要迂回,不要用等我句式,等我赚了很多钱等我怎样怎样再做,那只能说明你还是没那么渴望做那件事儿。另外钱是用来交换想要的东西。其实限制真的没有那么多。于是我就把投递岗位变成课程研发而不是课程运营。

这三个月的个人自修部分:

  1. 入门编程,重中之重。大妈这条线的自怼风格,强调行动,强调别想太多就是干,OK。时间账单;行动带认知;MVP思维;面对未知的心态与处理方法。搜索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在扩大,硬技能的提升。
  2. 认知上。补了塔勒布的黑天鹅,反脆弱,非对称风险。他逆向思维很猛,给出的生存指南是:不要做雷区的事情就可以了。听别人的建议指南:看给出建议的人是否自己也这么做;发现了油管频道【开心大学】推的印度哲学,像当初遇见开智一样遇见了新的世界,人生轮的概念什么的,开始了解佛法;还了解到图像小说这一表达形式:建筑师。
  3. 亲密关系种种。依恋类型,安全型疏离型痴迷型恐惧型,主要是出现问题时的归因不同,好的归因方式会使感情正向发展。而对于我想要什么样的亲密关系,怎样才能更好的爱人也有了更多知识储备。
  4. 客观与主观。两个世界拆的更开,想的更明白了。构建论;存在后定义还是先定义后存在。judge之类,其实就是现有主观判断,然后套一切客观都是这个主观。先看客观再下结论会理性很多。但亲密关系的存在我还是会先定义,要有身份啊,没有身份怎么行动和做事儿阿,连我想你都不知道能不能说这算什么相处方式呀。
  5. 人生规划。一条线太脆弱了,来钱渠道要多线并行。打工暂时的,以后还是要自己做点什么事儿。

这三个月深深体会到:自由和虚空是两面一体的事情。亲密关系没有,原生家庭我不用负责,也没有社会责任,每天起来要做什么完全靠自己主动推动做上进的事儿,蛮难 push 的,内耗很多又同时浑身轻飘飘。

总结

总之,离职的这半年是我近几年来最最宝贵的经历与体验,很多很多很多成长。但不得不说代价很大,离职时什么退路也没想,当时为了不异地,最后还是分开了,相互有很多痛苦与伤害。但,毫不后悔,再重来一千次一万次,那个关口我依旧会这么选,会表白,会不管不顾一切追到喜欢的人在的位置。只是以后对痛苦和代价要有预判啊啊啊啊啊

有我觉得很痛苦的时刻,想过很负面的部分。情绪波动还是很大,不稳定,这一波真让我对痛苦多了很多敬畏之心。前几天朋友的问卷里问什么是最轻的痛苦,我一想,哪有轻的痛苦啊,牙疼也很疼,心疼也很疼,没有任何痛苦是小的。今天晚上接通蟒营社区时,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再积极主动地自救一次吧,就这一次,再一次或许就够了。

加油

changelog

  • 20190617 3h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