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飘着太多思想的云朵,写字为了把它们抓下来,不成为过眼云烟。分享每周的思维片段,此为 190325 - 190331 。

0325

  • 乔布斯访谈 - 遗失的访谈

    • 没有钱不一定是坏事儿。(虽然大多时候是。)他的发家路是自己因为手里没有钱从而开始组装制作自己的电脑,而后逐渐演变成 APPLE 公司。有时没钱恰恰是创造的源点,没有钱买只能自己做。因为有钱会不过脑子,一下子买到已有产品,反而失去重新思考产品,改变世界的机会。
    • 幸运。那个时代十来岁就接触到了计算机,且会编程。十来岁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真的太羡慕了,这个大多数中国人没有的。而很多伟人自我探索很早,这个是共识。(我自己对计算机软件还是硬件都做之甚少。)
    • 非常非常注重人才。精英人才间的「辩论,对抗,争吵,合作,相互打磨」。才能造就好产品,比如MAC。(这对取悦型人来说有点难,因为取悦型下意识避免冲突,但是看来内容导向,有冲突,多碰撞才是好事儿。)
    • 思考方式。他是不停问 Why 的一个人。编程。每个人都应该花一年时间学编程。编程是也学一种思考方式,编程应该纳入基础教育。品味。品味如何养成?「你要熟悉人类在各个领域的优秀成果」。计算机领域软件最优秀的和普通的差别是几百倍,这是在其他领域是很少见的。
  • 线索搜集:按照时间线收集分析。(chronological)

    0326

  • 问题:人类强烈的情感来源自何处?

  • 与菌探讨「情感与理性」。休谟说「理性是完全没有自主能力的 。」人的所有「行动」的都是情感(emotion)驱动的,情感与理性两者都导向行动,但理性只是工具,无法战胜情感。理性能让人从眼前甜头跳出来,从而关注长时间尺度结果,一个是现在就要的片刻欢愉,一个是自律后长期的理想结果,但是最底层的驱动力都是开心或避免痛苦这类感情。理性会让我们放弃现在的开心但是是为了以后的开心,比如放弃现在买决定为未来攒钱,比如放弃现在吃高热量为了以后的腰围。

  • 表达,一定要表达。表达的内容,表达的方式,表达的动机。

  • 听歌,找歌儿,发现喜欢的歌儿是真的开心,心脏被音乐直击时,可以感到自己活着。

  • 职业转行:Trust your struggle by Zain Asher 。这个是说职业转行的。跟菌对我说的有一些像:从你想做什么事儿去设计你的职业,边缘参与,去做事儿,不要怕没有经验,这样主观体验会好很多。机会给有准备的人。条件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只要你真的想做那件事,真的没有那么多限制。

  • 做自己:The Magic of Not Giving a Fuck by Sarah Knight。演讲内容:1.学会拒绝 2.不要对拒绝感到愧疚。

    • 整个演讲思路有趣,开讲时先给概念下个明确定义,很有意思。混蛋路线就是自己

    • 这么多播放量还有她演讲时的互动反应,可见是大多数必须生活在社会活动中的人的痛点:没法拒绝,拒绝完自我归因,然后愧疚。

    • 这个社会,做一些拒绝就是走混蛋路线了,可见社会多么不友好,能不能让人能轻松的做个人阿。

    • 「如何面对被拒绝」也是一个课题,社会上其实很多人不懂得怎么处理被拒绝的。现在中国的社会土壤,很多人脑子不清楚,这样的人你拒绝他,其实风险很大。法律上很多案件很多悲剧也是不会处理被拒绝发生的,什么表白被拒绝 XXXX ,然后女子被 XX 。这样的人不要招惹。

    • 如何委婉「表达拒绝」?表达方式就很重要。

      0327

  • 思绪混乱,难受时,马上打开音乐,听自己喜欢的歌儿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起到收注意力的作用。无论想什么,都能到音乐里,同时心情愉悦,觉得特别开心。也是大脑启动的过程,不然刚洗完脸就直接投入到最难的工作,大脑也是扛不动。(但是要设置止损时间!不然我能听一天。)

  • 真的喜欢文化和精神世界啊,艺术,好的书籍,如饥似渴,好奇心来的再早一些就好了。

  • linearly 线性

    0328

  • 问题:中国35岁以上,40岁以上的人都在干嘛?

  • 菌探讨了社会宏观正义和个人亲密关系的取舍。比如社会运作正常时,喜欢的人犯法,小到偷东西,大到杀人,你是否会离开?会不会去举报呢?我自己肯定会离开这个人,但是能否举报不一定,会考虑自我保护。但是启动自我保护,也就是利己后,就有了囚徒困境:个体对自己利益的追求会损害整体利益。个体自利,但却造成整个社会变成一个互害的社会:因为个体是整体的一员,整体受损,整体里的个人自然也最终受损。(可以连到博弈论,《合作的进化》

  • 囚徒困境

    • 合作
      • 我合作他合作 3,我傻乎乎合作他背叛 0
    • 背叛
      • 我背叛他傻乎乎合作 5 ,我背叛他背叛 -1
    • 结论:如果站在自私自利的个人角度,我选择得到5,但同时另一方也选择得到5,结果双方都背叛,最终结果并不是两人都得到5,而双方都得到 -1 ,同时背叛是最坏的选择。这也说明了我得到的结果是受制于另一方的。
  • 阅读《黑客与画家》的如何创造财富

    • 财富:创造别人需要的东西。(提醒自己多和主流圈打交道啊!要和主流人群多打交道,才能有钱啊,痛点击中的概率才更大。比如上班族的,比如吃喝玩乐住看病。自己的需求共鸣人会少吧!因为我自己是边缘人啊!怎么发现需求就是数据分析,信息分析就很重要。
    • 公司就是许多人聚在一起创造财富的地方。
    • 这个世界,向下沦陷和向上沉沦都取决于你自己,不要推给外界。
    • 可测量性和可放大性。小团体是可测量性,高科技是可放大性。
  • 猜测和反推能力也很重要。

    0329

  • 菌说要用系统性思维看待事物,世界是个整体,各部分相互协作,相互影响。信息搜集是如此,一个成品也是。能看到的一切基本都是已成品,是冰面上的冰山,但没有任何东西是凭空产生的。比如只是一张桌子,背后是有整条产业链条的,上游到中游到下游,N 多 N 多厂家商业协作制作出了这个桌子。再比如思考法国黄马甲事件还会怎样发展?若是周围有做衣服的朋友,问一下黄马甲的销量,卖没卖断货了就可以了,卖断货就是黄马甲活动还在继续阿。没有任何事物是孤立的,社会一个共生社会,所有人都参与其中,无论是所谓的底层还是上层。

  • 决定将漫画,绘本纳入精神世界的摄入文本。

  • 第三方工具 看源码 API 函数调用

  • 还是要看[进去]书,给了我脑子里在思考的问题的解答。

  • 「硅谷增长黑客实战」这本书

    • 抽象的数据本质是啥?不是凭空而来的,数据背后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做的具体动作。(今日最佳得到)

    • 北极星,增长模型,用户视角操作地图

    • 杠杆,最少资源最大化结果

    • 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 其实增长这一套方法论已经很成熟了

      0331

  • 放弃了在一段关系里能彻底做真实自己的想法。两性相处下滑的一个模式是:没办法做真实的自己,只能配合演出,然后积怨成疾,关系瓦解。所以相处时我极力避免带面具,两个人都能做真实的自己,不必隐藏。但这样就会遇到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选自己还是选那个人,当选择真实的自己会伤害到那个人时,你一定会要有取舍。具体操作就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严重程度高的大事,为了在一起,委屈自己也没关系的,但是要说清楚,不能让对方觉得是应该的。这也是一个相对题,而不是绝对题。

  • 线上虚拟网络时空 VS 线下真实时空

    • 通过文字了解一个人和面对面了解一个人会有两个形象。文字 - 形象 1,面对面 - 形象 2。形象1与形象2,有人相差很多。现在一定是通过线上的交流更多。
    • 菌说她是一个极端的人:愿意一切在线上,人人都有虚拟号可以活在虚拟世界才好。头号玩家那部电影就是在探讨这个问题,那部电影的价值倾向是倡导不要只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所以用每周关一天的形式让人们回归现实世界。她说那是主流价值观。
    • 我自己:我倾向于和现实中鲜活的人面对面交流,想到前任是一个活在手机信息流虚拟世界里的人,而我为了争夺注意力,在一起做的好多事情都是把他拉向现实世界的时空里。
  • 关系建立,在社会上一定是信息导向,能力导向,而非情感导向。学生时代情感导向,社会时代信息内容导向。

  • 菌说:「最底层的人从来没有幸福过」。一下子击中。

  • 疏离型是从不信任出发构建的,我是从信任出发构建的

  • 我说出这句话,我是怎么想就怎么说的,但是大部分人内心不是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有一层面具在。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呢,妈蛋

  • 开心大学:感情變質了,我該如何面對X南方哲學。愛情系列 - YouTube

    • 反常识:不要「回到过去」,要「创造未来」。回不去了的这个脑回路是在默认过去最好,未来不会更好!正确的做法是要创造新的局面。
  • 没事儿就去看素生博客。宝藏男孩儿。喜欢这篇文: 喧嚣之下 by 素生,摘录

    • 又聊起旅行。我说在旅行时,最难忘的都是得以与人交流的机会。戴桑说到第一次去日本时,和媳妇带团,不懂日语,不懂怎么坐地铁,只能查找信息、研究、焦头烂额,最终顺利带完七天的旅行团,也算是找到了在日本生存的方法。他说,只要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就不再恐惧任何事情,并能够在两种全然不同的生存模式和节奏间切换。我完全同意。」
    • 要找到那一扇门。要体验一个世界的建构。不必多。一两个就好。文学、艺术、旅行都是这样的事情,跨过那一点点慌张与恐惧,克服那一点点劳累和疲倦,会有一个新世界出现,它五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