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叫第七区的城市,城市边缘被高大树木环绕。这座城市的人们都不知道,在密林交错间,一个山洞在远古时代就存在了。

家里弥漫着煎蛋和牛排散发的果木香气,一个叫蓝的少年走到镜子前看了看自己的脸,笑了笑。洗完头,他对着镜子换了几套前些天刚买的新衣服,但都不满意,还是选择了最喜欢的红格子衬衫和破洞牛仔裤,将衬衫的扣子扣好,衣服褶皱抚平,卷好裤腿,对着镜子细细整理理一番后,蓝边吃着已放凉的早餐,边和父母谈论即将迈入的大学生活。蓝很喜欢他出生的城市,也未想过离开,况且这座城市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想到明天就要去上大学了,蓝照了照镜子出门后,不禁兴奋的像看到猎物的猛兽,朝城市边缘全力狂奔,他喜欢在重大日子前独自躺在一颗大树旁,盯着蓝天放空自己。一边畅想一边跑着,他脚下一滑,一溜烟似的顺着下坡一路摔到坡下,当他站起时,一个山洞出现在他眼前。

山洞像有引力似的把他吸了进来,他打开洞中央的木箱,一道闪光突现使他下意识地用手捂住眼睛,睁开眼睛后他看到自己的视野上方有一串数字,他使劲揉揉眼睛再次睁开,那串数字还在,他又拼命转动眼珠,结果发现无论怎样睁眼闭眼,一串数字如琥珀里的昆虫凝结眼眶中。蓝刚刚接受数字在眼中消不掉的事实时,木箱的一角伸出了一根头发丝般的细线,连接到他心脏外的皮肤处。而后,他像一只风筝,被这根细线缓缓放到空中。

当到达云层之上后,少年不再升高。从远处看就像一轮低矮的月亮悬在离云端很近的位置。他用手扯线,用嘴撕咬,想回到地上,但这根线看似像蛛丝羸弱,实则如钢筋坚硬,他奈何不得,只能睁眼俯视着云层,决定观察一些时日。一些天后,他发现眼里的数字每天在减少,原来这串数字是倒计时,当数字归 0 时,就是落地之时,可以回家与家人朋友重聚,也能去上大学了。想到还是可以落地的,蓝忘记了处境,不禁笑了出来。

又过了一些时日,慢慢的,他看到自己的身体和大脑也在变化。谁想这线是一根知识传送线,每当日出就从小木箱中抽出大量优秀文本,如同管道输送水流传送到蓝的大脑,阿西莫夫描绘的宇宙,昆德拉构建的虚无,尼采的永恒轮回……这是他在应试教育时没有接触过的世界,被传输知识时他唇上挂着一个像太平洋那样大大的微笑。接受知识后,他立刻感觉皮肤一阵痒痒,一块类似穿山甲壳的硬片如蘑菇长在土地从皮肤冒出。蓝使劲用指甲挠自己的皮肤,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块硬壳令刚刚大脑接受的愉悦无影无踪。日复一日,知识越来越多,硬壳也越来越多,日出时刻的双重变化如同刀子一点点划开他的心脏,心脏内的恐惧逐步浇灭渴望,他无法想象穿着这个皮囊回到大地,面对众人的场景,人们的窃窃私语,轻视的眼光代替曾经仰慕的目光,被抓走做生物样本实验…..光是设想这一场景,他的心就像被串上铁针放在碳火上炙烤。他越来越恐惧倒计时为 0 的那天,想着若能永远在空中,每天吸纳文本多好。

0,一次睁眼后,数字变为了 0 。一阵熟悉的刺痛从心而来,线,开始动了。他死命对抗,已经变为鳞片硬壳的双臂扯着那根线,想要把自己拉回去。但他仍拉扯不动,只能任凭这根线使自己降落,空中偶有乌鸦经过,他感觉该死的乌鸦在嘲笑他的怪样子,可是他也心想这该死的乌鸦一定没读过书。

落地后,绳子牵引蓝回到离开时的山洞。他站在箱子前,看到地上水坑里映出自己的样子,不知如何是好,他想,如果能不见任何人也没什么的。这时,箱子内传来一个声音:「蓝,你现在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变回以前英俊的样子,但你不会了解世上科学人文和艺术的奥秘,还有一个选择是保持现在的样子进入我的体内和文本世界永生。」

蓝想都没想,一股脑的跳进了箱子里。


构思

最最开始,就是想描述自己「卡住了」这个心理状态。前些天听一首歌叫落地之前。其中一句歌词是落地之前,灵魂碰面,我脑中一个被放风筝的人悬在天空无法落地的场景越来越明晰。而后根据自己的场景开设定起因和结果推动故事发展。故事当然结合了我这两年的自我拉扯,才是个人小传嘛。这两年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和假设,规定自己达到那之后才能开始探索外部的世界,导致每天早上醒来,困在自己的规则里,一天天倒计时,无法开启新的生活,心悬着,无法落地。总之,这是一个探讨自我认同,支持活着的价值观构建,如何爱自己,如何面对外人眼光的故事。

changelog

  • 180614 1h 6.14 晚坐在五道口风车转盘写完,把恐惧因素写出后自己也越发清晰了,好像有点能和自己和解,也丢掉了一些执念。✨
  • 180611 回家路上突然想到其他故事线
  • 180610 1h 修改
  • 180608 3h 构思+结尾
  • 180608 1h 写了一点后边 想结尾
  • 180607 2h 写出前半边 升到天空
  • 180607 2h 构思出大概故事和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