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同区的气质也很不同。五道口的气质原来是这样。

天微冷,同道咖啡好隐蔽,不在商业街道上,在写字楼外侧。进入后,独自拘泥地站了一会儿,默默看几个男生聚在一起侃侃而谈。突然只见一个矮小,穿着黑羽绒服,却气场非凡的光头快步走进来。哇!这就是阳志平老师!终于见到了男神,对大脑性感的人毫无抵抗力。比想的瘦一些,在视频中反复听到的魔性口音亲耳听到,感觉很微妙。

上午讲部落2.0计划,阳老师兴致勃勃地说了很多。总结:底层认知升级服务更多人,中层培养写作/编程/黑客技能,顶层通过考试选拔才能加入开智教练团,成为利益同盟者,另外付费社群因为一些隐患转为免费的校友会模式。

有几个点感触颇深。最有感触的是阳老师将文学和商业完美平衡。文学等艺术类用于滋养灵魂,防止灵魂干瘪,预防抑郁,焦虑等现代心理疾病。其他核心技能用于创造未来,产出商业价值。所以正确的理念应该是不必当文艺青年吃不上饭,也不必在互联网行业因为创业压力太大跳楼自杀。真好。另外,他又再次强调哲学思维和工程思维。一个鲜活的成功转型案例:一个男生初中出来做了八年销售,自学三年编程后成功转型加入开智阳老师团队。阳老师强调程序员需求很大。

中午和阳老师吃了饭!真正的具身认知。几个点:1.没想到阳老师对我和我的小故事还蛮深刻,说出了我的名字还记得我姓胡,是吉林大学毕业的,开心。2 解决了我对城市的困惑与心结。阳老师的建议是让我赶快离开东北,干脆直接去五道口,从事科技互联网行业。从运营做起,因为我的学历背景还好,并且行业门槛不高,五道口机会多,运营每天都在做决策,成长的很快。产品很难有好机会成长,编程我的能力还不行。(离开东北,北京东边已经不行,要去五道口,望京,上地)3.人的差距是在不知不觉中被拉大的。不要相信个人的意志力,和聪明人在一起,相信同侪压力。4.摆脱路径依赖。我真的不能走家里的路线了,如果这样,我以后都会一直依赖,这样下去根本没办法自己独立决策。另外即使传统行业的500强也不行了。我一定要说服家里,跳出他们的系统。5.一个点我印象深刻。阳老师想说付费社群的隐患,我却听到基础概率是阳老师随时调用的思维工具。1000人社群90%的好评率,那么1000人会有100人散播差评。我听到90%不会去计算,以后我碰到百分比,也要去运用概率数字进行具体计算。6.数学很重要。晚上回想,吃饭的机会其实很难得。有一点点遗憾,想问哲学怎么入门,没问出口,等下次去的。

下午是认知写作学讲座。可能自己有点点累,听的迷迷糊糊。拿王小波的例子来证明有趣是对世俗标准的偏离,一部分要变,一部分不要变。我提的问题的答案在《玩具屋九讲》,细读慢读文学文本。另外,翻译对练习文学很重要,还有如果找到自己的想模仿写作的风格,干脆就去背诵好了!(古诗源,辛弃疾全集),写作还是要慢慢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时空变形,创造新的认识感觉。平时的写法:黑暗笼罩大地。海子的写法:黑暗从大地升起

跟开智的模因怎么就这么合。“嘿嘿”,一想到开智会嘴角上扬,这难道不是恋爱才有的行为吗?这几个月真的就像和一个知识体系谈了一次恋爱。以前一直觉得自由是能游离于任何体系之外,不受任何限制,但现在才发现约束和限制很重要,你总得信任什么不是吗?什么都不信,什么都质疑,游离于任何体系之外,根本不能成长,那也真的不会自由。你要找到想归属的那一套体系,然后受制其中,对比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然后进行自我修正。

终于知道了自己觉得对的气质是什么样的,以前该是跑偏到外太空了。说是此行完成一次心中朝圣,绝对夸张了,但是,你总要相信什么,现在的我就是相信开智的体系。(当然,阳老师倡导不要依赖任何第三方评价体系,形成自己的独立生成体系能力,这一点我还在路上,慢慢练习吧。)

异类与异类终会相遇,只是正确的事儿赶早不赶晚。感谢自己开悟和输出,感谢阳老师和开智的知识体系,感谢家人(去年还是爸爸拿的钱让我加入的)。

这次开智行,太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