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说,三个来月没打网球,昨天几乎空腹没太热身的情况下,在烈日下干球两小时,虽然上课上的很不错,结果下午直接热伤风+晒伤,脸跟猴屁股似的红的要命…..我也太头铁了…..(夏天户外一定要涂防晒,无论何时认真热身,许久没打球再次回归不要强度太大。)

不过让自己开心的是,从打球这个事儿上,看到自己心态转变不少:能开始比较温柔的对待自己,关照自己啦

不是购买,不是买衣服吃好吃的的那种,而是去掉了不少自我要求,摘掉了很多对自己的评价,能发生较为健康的内在对话,同时也就越来越能接受在自己有目标的同时也有更多弹性空间,让事情怎么发展都行。

这要是以前,身体没按照自己(不合理的)意志“及时就位”,我肯定又开始“赶进度”,各种要求自己了,比如:身体疲惫也要必须一周上多少节课,不然我这个量没积累上去呀,球感不就断掉了嘛,水平不就没法一直持续提高了嘛……所以我得练呀,然后练得苦哈哈,愁眉苦脸的,本来是一个很棒的事情最后变得咬牙切齿

现在就觉得:嗯,身体这一波反应这么大,就是在我准备很不足的情况下发炎了,这很正常,我慢慢调整身体就好,无需线性的急于一时夯够训练量呀。

去年年末换了新教练,是上海队退下来的,还年轻。教学的颗粒度够细,尤其是在身体重心如何转移这块儿实在很有一套,是那种掌握了自己网球语言的人。(这样的人在 wait but why 这个博客里称为:chef 。博客将世界分为两种人,一种是cook,一种是chef。cook 是按照菜谱做饭的人(copy),chef 则是造菜谱的人(creat)。)

刚接触时这位教练时,接收到的知识点会与脑子里的既有想法矛盾,会纠结甚至害怕。随着上了一些课时,几乎每次都能解锁新感觉新体验,发力也随之简洁流畅,于是慢慢将自己的一些想法放下,跟着练。

同时,也对“错误”放开了很多。比如,网球里几乎所有资料都在讲,你用手胳膊打,那个是不对的,你要用身体的力量打。这样是没错,但我就先用胳膊打一打,我就“错误”一下,又怎样呢

还有还有,这次恢复打球,很多时刻索性就让自己不那么思考,甚至不思考了。写到这里,也才发现这句漂亮话也并不对,我其实连思考也没有,只是看似在思考。而大部分时候只是在当一个 cook ,抄菜谱,抄资料答案,并没有真的思考,是在照着一些“普世的网球定理”要求自己就要那么做,并且害怕自己没做到这个公式。背后还是很多恐惧在驱动。

现在好啦,给自己全方位松绑后,也没那么多有的没的了。就一边拆掉所谓的正确公式,根据真实的感受和训练效果来构建自己的公式呗。另一边榜上新大腿,相信教练也相信自己,如无意外每周定时定点完成训练就得,如有意外就去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