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之前,一个想去的公司终面没有过,我借此反思了一轮,决定不再做课程设计岗,同时也离开在线教育行业,具体事情和思考成文在这:职业思考(一):在线教育拜拜了您内 | 阿宁

连着十一,我恢复休息了三周,调整心态情绪,思考职业方向,整个人是比较紧绷,焦虑,着急,压力比较大的状态,做很多噩梦,早上很早就醒来。

休息时我偶然看到前同事阿知的一篇文章:一切改变发生,都因你渴望改变。文章中说她找了静姐做了两次职业咨询,这两次职业咨询对她帮助非常大。我就想要不我也做做职业咨询。我想要做咨询的原因并非把自己全部寄托于他人,而是需要通过一个较为专业的外部视角,来看看我的判断,启发我的思路,或许也能帮我打开视野。同时因为我是个话唠,也想找人聊聊天。于是我联系了阿知,阿知帮我联系了静姐。(感谢阿知小可爱。)

同时这期间,我又花钱测了一次正版的盖洛普优势测试,目前前五项:积极,交往,完美,思维,行动。这个结果与一年半前的测试相比,有三项发生变化,有两项保留:思维和完美。看着现在的 top5 ,也算在意料中,毕竟我是知道自己擅长和人打交道的,而行动这项则意料外又意料中:虽然我知道今年最大的转变是行动力大大提升,但没想到已经到个人 top5 的程度。在回答整个测试题的过程中,觉得自己和初次答题不同的是未来视角 + 行动力,那么盖洛普的测试结果也体现出来了。

所以可以得出结论:1.盖洛普还是很可靠的。2.人的优势并非一成不变。当人生有重大转折,重大顿悟时,很有必要重新测一下盖洛普加强自我认知。因为这时说不定自己的内在已经剧烈变化。我觉得自我迭代快的可以每隔可以一年测一次。

2020-10-21 测的结果,和一年半前第一次比有变化
截屏2020-10-30 18 01 52

做这次职业咨询前,我的思路是把第二轮的面试岗位落在【活动策划】,一是当时我能想到的为数不多的和人打交道的职业是活动策划;再一个是考虑到自己的经历,跨行跨岗找工作难度会比较大(除了无门槛销售),而活动策划我的两份职业都做过相关经历,并不是全小白,所以转起来难度小一些。

锁定这个【活动策划】岗位后,我着手改活动策划岗的简历,已经改的七七八八,几近完成。当然,那时的我不会想到,这份活动策划的简历白改。

和静姐的职业咨询开始前静姐让我填写一些资料,也是一些基本问题的回答,这些问题我大部分自己就思考过,所以写得比较快,在写得过程中,我也更加明确了这次找静姐聊天的方向:我的自我认知较为清晰,但社会实践与经历少。我想知道的是我的擅长处应该对接哪些社会岗位?

恰逢静姐比较忙,隔了快一周我才聊上。一个半小时聊下来有和预期相符的部分,也有超出预期的部分。预期相符的部分就是印证了我的自我认知是非常准确的:擅长和人打交道,做自己认可的事情非常投入,也有一点艺术家的成分。

超出预期的部分,也正是我的需求处,虽然静姐没有给出到底哪个岗位适合我,但静姐提醒了我,我自己对活动策划这个岗位的认知是不真实的,是基于自己的想象的。首先活动策划非常注意细节,而我并非特别注重细节的人;再次活动策划和人打交道,和人打交道就和我想要不加班是冲突的。最后她让我自己通过查资料和职业访谈去了解活动策划。

最后静姐给了我三个切实可行的建议:

  1. 调研活动策划岗
  2. 调研课程产品经理岗。
  3. 价值观排序。

静姐的建议很棒,活动策划这条线更是直接帮我纠偏,很感谢静姐。但同时也导致我很慌张,恐惧,不知所措,因为在我看来现在自己的处境为:退不能退,进也不知道方向。

之前的自己的主线 - 在线教育,自己是真的不想回去了,感觉一想课程设计,我的全身细胞都在抗拒。(而静姐让我做 back up)
自己兴致勃勃要推动的新线 - 活动策划,又好像锁定错了,看来我并非了解这岗位的真实情况,此刻我并不确定自己能胜任。

另外,我此次空窗了三个多月,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一直都比较自信,自我攻击很少的我,负面情绪一时间都上来了,自己对自己拼命攻击:为什么我在上海不认识啥人?导致我现在无法快速了解到靠谱工作岗位的信息,只能海投简历,全靠自己瞎撞;自己擅长之处在于和人打交道,可这样的工种时间又不太可控,一般都会占用休息时间,而我又不想加班,现在的职场环境真操蛋,这帮老板和企业;虽然转岗在自己看来是路径很清晰的,只是现在我还年轻,也不能一直这样转阿,那简历也没法看,社会能接受吗……

简而言之,真的是处处皆矛盾

短期目标(生存)和长期目标(个人实现),矛盾。
擅长处和职业价值观,矛盾。

感觉自己此时此刻就像被困住了,卡住了,动弹不得,喘不上气。

refer:

changelog

  • 阿宁 2020-10-29 22:20 - 23:21 1h
  • 阿宁 10-30 17:00 - 18:00 1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