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充足那是不可能的,毕竟非睡眠时间想做的事儿太多。三头六臂也不太够用。

1

睡眠不充足就是睡眠时间没达到身体需要。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会立刻反应在第二天:起床极其痛苦,迷迷糊糊洗完脸后,开始一天工作。但精神状态恍惚,注意力不能集中,脑袋转的很慢。一天都不知道我是谁,我在哪儿。

这样的精神状态影响的不光是工作,玩游戏和刷剧也会影响。不光是玩游戏和刷剧也受影响,是只要醒着,睁着眼睛,即使什么都不干,也很难受

睡眠充足的目的自然是为了避免上述睡眠不足的不良后果发生。定义也可浮现:第二天身体生理机能正常,脑子等精神活动的思维能力也正常的,这就是睡眠充足了。

达成睡眠充足的时长是因人而异的。获得雨果奖的郝景芳说过,她每天四/五个小时睡眠就够了。我自己要九/十个小时才行。而每个人每天拥有 24 h。24 h = 睡眠时间 + 非睡眠时间。这样一想,郝景芳不知道比起我多出多少非睡眠时间。

这样一看明知睡眠不足会让身体难受,还是义无反顾熬夜的原因也很清晰了。无非想让醒着的时间变长能做更多事,以至于克扣睡眠时间

所以非睡眠时间能做更多事,这才是重点

2

这也分主动做更多事和被动做更多事。

被动做更多事很好理解:那些事情不是自己真心想做的,是不得不做的。从小到大,无论是上学还是上班,谁没不得不克扣过自己的睡眠时间去做一些事情呢?

上学时有考试,各种晚自习和作业;上班时有工作有必须完成的事务,客户半夜给了一个紧急的需求,明天必须做出来的重要方案还没写完…….

这样以挤压睡觉时间换来工作时间就是过劳,长期过劳是会过劳死的。

日剧「非自然死亡」中有一集讲了过劳死。一个打工者在“幸福蜂蜜蛋糕”工厂打工,每月加班超过 140 小时,这导致这个员工没时间睡觉,休息不足。有一次送蛋糕的路上,特别劳累,在电动车上睡着了,结果出了车祸死去。近两年互联网加班过多导致的过劳死猝死也不少。

主动做更多事情,就是明明没有太多客观限制,没有加班,只要你想,晚上十点上床闭眼就可以睡觉,但是却不。主动做更多事情也分两部分:

1.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2.娱乐。

这种主动熬夜是虽然白天没有过劳,但没有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这就产生了一种剥夺感,要晚上能补回来。这也是报复性熬夜。

第一个部分,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当然大部分人白天的工作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可以做一个思想实验:突然账户多了 100 万,你还会做这份工作么?如果选择不做了的,那白天这份工就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了。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这样。有一小部分幸运者白天做的工作就是自己今生想做的事情,这样的状态下,他账户里多了多少钱,也还是会做的。

心理学有一本书叫 「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GRIT 坚毅 (豆瓣) 说的是:一个人有一个终身都想做的事情,也就是顶级目标。有了这个顶级目标后,他的人生全部由这个顶层目标统领,在整个人生的大大小小时间尺度,所有的大小行动和计划都为这个顶层目标服务。

拳王张伟丽就是这样。所有高成就者也都如此。这些高成就者很清楚的知道这辈子要的是什么,而后整个人生都向着那个方向奔去,他们达到了那个顶级目标,钱也随之而来了。而非一心想着赚钱才成为了他们。

赚钱是为了交换钱能换到的那个东西的。如果不想明白自己用钱要换的东西是什么。就会陷入金钱的猫鼠游戏,本可支配钱,但是却被钱支配。

截屏2020-05-1013 35 29

那么究竟什么是自己想做的,扎根于自己的,想要拿钱换的,自己一辈子都想做的,而非别人安排的,外界的,一个第三方赋予你的?这和精神独立分不开。可以参考上周写的:什么是精神独立?

第二个部分,娱乐。我每次睡前都要刷手机,侧躺着。有时候眼皮都快睁不开了,但还是要刷,像有瘾一样。在刷的时候也明明知道是一种惯性,但就是停不下来。大拇指上下滑,刷完那个视频那个文章再刷下一个然后再刷下一个。(虽然自己前一天晚上临睡前刷的东西,第二天基本不记得了。)

尽管知道熬夜种种不好,但架不住深夜快乐多自由多。一想到在漆黑的夜,四下无人,一片寂静,只有自己的思绪飘荡,自己的时间怎么用完全自己说了算,能够不受干扰的无论是做正经事还玩,这图景多美! 深吸一口黑暗里的空气,这空气多自由!


然而:动森真香,什么是睡眠充足?

IMG_5618

changelog

  • 200509 修改
  • 200420 增补
  • 200419 19:26 - 20:40 1.2h
  • 200418 19:20 - 20:20 1h 23:37 - 23:48 10mins
  • 200415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