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 23 岁的最后几个小时。

现在是 19:57 ,刚吃完一份辛拉面,在听 The xx 乐队新专辑的 On Hold ,好听,喜欢。前些天同事问我,如果五种感官你只能留一个,你会留哪个,我立刻说会在听觉和视觉选择,完全想象不出听不到歌该怎么生活,现在听到好听的歌还是会立刻停下手头所有的事情,戴上耳机去单曲循环,然后心想「卧槽,这个歌好好听,如果我能听现场,耳朵割下来也可以啦」

博客断了一个半月,赶在生日之前才一定要写一篇。这期间找了份新工作,没想到可以到 阳老师 手下工作,工资还好,就是五道口的房租好贵,吃完饭也不剩几个子儿了。不过对钱还没有太多的想法,能生活就好。这份工作解决了我的城市,专业,行业等太多太多问题。 so much thanks to yang! 开智同事都很好,行动力很强,既能思考又能做事,我差距还是有点大,只能说加油喽,快写慢改,完成大于完美,learning by doing。然而我的高阶奢求还是希望能交到几个朋友。

最近的一些感悟

  1. 不要害怕犯错,多试错。最近发现自己一个十分十分不好的思考习惯:别人说一句什么我下意识地点头或者说好,然后再去思考那句话。正确的应该是我先去思考说的话,然后给出反应,点头或 say no 或 ask why 。没想明白自己的这个习惯是因为太害怕出错太害怕冲突与争论还是想取悦别人,这个坏思考习惯是我很多行为的来源。这两天已经开始有意识地监控自己的思考顺序了,明年一年也都会重点监控这个思考习惯。如果害怕犯错,害怕起冲突,从而畏手畏脚的,别人说什么是什么,那我好像会比较完蛋。
  2. 面对未知,让子弹飞一会儿。有时候自己碰到新的,未知的,不确定的东西时会下意识排斥恐惧躲避,希望那件事儿没有该多好,但往往经历了过后都会有新的感悟,并会感谢自己当时选择了参与其中。比如前几天公司团建的蹦床,一开始我听到是排斥的,但是跟着去了和大家一起玩,感受到失重和在空中的感觉真的很爽,也有点明白了富人愿意玩极限运动,可能也是体会到了失重的爽。我想年轻的这几年可能要多多尝试失重啦比如蹦极,哈哈。这点好像就是走出舒适区
  3. 多和他人沟通。现在越来理解阳老师说的追承载信息的人,而非追逐信息本身是什么意思了。的确是要落在人身上,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和一个厉害的人交谈起来会发现不直接接触就不知道的内隐知识,这就是具身认知吧。除去具身认知,和他人沟通时也会打开自己的眼界,了解到这个世界是这样的多元化,还有这样的一类人在这样的生活而非沉溺在自己的小世界,并且这些形色各异的价值观没有是非对错,大家只是选择不同罢了。总之,没什么事儿的话多和人吃吃饭说说话,每个人都是通向另一番风景的窗
  4. 重新定义常态。不确定才是常态,小到每天的工作内容大到你的生活。另外看不懂诗才是常态,博尔赫斯也有好多诗不懂呢

万物都有裂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朋友问我你今年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我说我感受到了光,我想继续活下去了。加油。

changelog

  • 180114 修改
  • 171217 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