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读书,前十年未必胜,中十年不会败,后十年无须战。」-桑兵

选书:选有难度的书

上次写过一篇读书法(一),那是告别读书瘫痪,可以开始读书这个行为了。但是开始读书了,然后呢?答:勿要轻松读书。若读书目的是提高自己,将知识内化,提升思想,改变行为行为,那么读书是一件严肃,辛苦的事,要付出相当脑力。

市面上的书可以分为几种:

  1. 毫不费劲可以读懂的书。
  2. 费一点脑力可读懂的书。
  3. 需要耗费全部脑力读懂的书。
  4. 耗费全部脑力也无法读懂的书。

1,2类在现实里就是畅销书或各知识平台转述的二三手知识。那些看的再多也不能让你进步,当时看个热闹,你认为你知道一些信息了,但过后什么也没剩下。更何况现在的新媒体为了写10万+爆款文而写,有庞大利益牵扯,动机不会是让你长知识。

我们举铁锻练时,用超负荷的重量去炼肌肉,肌肉才能更强。读书也是一样,若只看1,2类一看就能看懂的书,获取感官愉悦,那么毫不客气的说,无论读了多少本书,都是在低水平重复,至多增加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很难有知识水平的提高。

向圣者学一二远远胜过向庸人学八九,读书亦然。

知识也符合二八定律,20%的源头知识产出一个领域80%的知识,书本无限,源头知识有限。书与书的含金量很不同。比如决策与判断领域中,《思考快与慢》诺奖获得者卡尼曼的一篇1974年论文深深影响了这个领域三十年,很多决策书的内容就是由这篇经典学术论文衍生而出。源头知识要到3,4类难书神书中去学,从那些书打怪升级锻炼出来后,看世界会不一样,市面上的二手知识更可“一笑而过”。

主题阅读:一堆书 > 一本书

一本难书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一堆书来进行主题阅读。例如想研究如何学习的主题,同时读《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不上学》《怎样解题》《学习之道》《脑的阅读》等,而非只读其中一本。

1.大脑善于找不同

我们的大脑喜欢对比,喜欢找不同。例如单问你爸爸的性格你会模模糊糊答不出,但问你爸爸妈妈有什么不同,你一定会脱口而出。这一认知原理用在读书上就是主题阅读。从一堆书中,看不同书如何以不同视角对同一问题解读。例如理性思维主题,《机器人叛乱》以故事和隐喻风格切入;《思考快与慢》是科普文风格;《超越智商》偏学术风格,《这才是心理学》是通俗易懂的白话风格,使用一堆书从不同视角切入,比单看其中一本要高效深刻很多。

2.一堆书帮你找到源头知识

无体系不可取,乱读易走火入魔,不如不读。任何知识都不是一片孤岛,独立于体系之外。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脉络比掌握单一知识点重要太多。利用主题阅读找到源头知识:反复被引用,被大多数书的目录都包含的部分一定是重要的源头知识。顺着这些源头知识的承载者继续梳理,知识体系自然涌现。

读完不算完,写完才算完

读完不算完,写完才算完。输出>输入。如果读难书比读畅销书难,那么写难书的读书笔记是难上加难,有时会“痛不欲生”!正因如此,更要努力去写一张张读书卡片和一本本读书笔记。只有倒逼自己输出,才能将知识内化,下次再调用这些知识时,也会更容易。

心态:年轻时做更难的事

大学前一直看教科书,大学时也是。现在回想,教科书中的知识其实是纯正,通用,普世的。然而当时年纪小,生活经验少,没有触发,没有深刻理解,僵化教育体制更摧毁了内在动机和好奇心。错误的时间遇到正确的知识,糟蹋了多少好知识!

今年八月开始啃起提高认知的一本本难书,理解力在大大增进。也悔恨为何没早早开始,浪费多少无压力的黄金时光!转念一想,也有好处,要不是一些错误,一些看似不好的经历,我不会顿悟,不会像现在这般有方向与冲劲,我仍是到处喊迷茫的我。庆幸自己幡然悔悟,明白的恰是时候,年轻时做更难的事,不然等到70做吗?

总结:尽早享受知识的复利

知识是有复利的,像财富一样,越多越多。从恶性循环到良心反馈需要时间,需要过程,0到1时难,1到N会越来越简单。一开始读不懂正常,大家都一样。把读书当作习惯,把知识当作回忆。享受知识复利之时,你会感谢当初的自己!

用桑兵老师的话共勉!用文化资本跃迁阶级层次。

「放眼读书,前十年未必胜,中十年不会败,后十年无须战。」-桑兵

附:难书哪里开始?开智正典心智升级百本经典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