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总有某些时刻,比其他 99% 都意味深长,这些时刻使生命流向再不相同。多年以后,我会常常回想起 24 岁的这个夏天。是将星空烧成河流的绿色火焰,是大片云朵切割的深不见底的天空,是想让人永远活下去的时光总和。

WechatIMG173

调节

两年前膝盖劳损,跑不了步,独立的举铁系统也没建立起来,加之之前抑制饮食的反噬,开始这样的恶性循环:开心与否,任何情绪都会导向吃垃圾食品,嚼着不爱吃的东西,只因心里想吃,尤其是睡前,不吃睡不着觉,结果就是身心都彻底失控,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胖了起来,心情糟透。后来膝盖好了,但仍被功利和完美主义捆绑没能迈步运动,陷入心理怪圈:吃垃圾食品 - 运动也是白运动 - 从明天开始干净饮食和运动吧 - 然而第二天并不能改变 - 放弃。

七月份从婚礼回来终于跳出了这个圈。怎么跳出的?1.抛弃结果导向的功利主义:享受和专注过程。运动的过程,吃东西的过程。2.允许不完美,对自己宽容。允许累了就不去运动,允许想吃些乱遭的就吃,吃多就吃多,只要不自毁式吃就好。3.时间尺度放长做运动计划。4.坚决建立正向调节机制。当不纠结于结果,开始享受过程反而有了成果:五六周瘦了十斤,腰围也掉了五六厘米,大姨妈仍正常。饮食只戒掉夜宵和奶茶,运动恢复一些3-5公里的跑步和部分力量训练。展开说。

过程的重要性。过程就是路径,从开始到目标达成的路径是非线性,一般是螺旋上升,有倒退也很正常。只盯结果,心里会焦虑:如果我达不到目标怎么办?我达不到是不是这些都白做了?这样恐惧着能不能达到结果,十分消耗,反而不会做实事。事实上是没有白做的事情,过程是给自己的,结果是给别人的,每走一步都是给往后的路积累经验。倘若自己对自己都不愿多付出,不愿多试错,如此斤斤计较,就只能站在自己的人生外羡慕别人的人生。(执行方法要科学)

不要让完美主义导致行动瘫痪。一开始做了一个计划,其实只要做了计划的 60% 就会有效果,当你有进步,需要做到计划的 70% ,当又进了一步,做到 70% 不再足够,那么需要做到 80%,以此类推。完成大于完美。最优解可能不如满意解,因为找到最优解时已过时效。倘若一开始就是个弱鸡,还要规定自己做到 100%,能力值差太大,大脑尝不到正向循环的甜头,就会习得无助从而放弃,进度条永为 0,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会渗透到方方面面,人更不自信甚至干枯。

建立正向调节方式太重要。人有情绪,开心了想犒劳自己,不开心想发泄,内部情绪排解到外部需要导管 - 调节活动。而每一次用运动,跳舞等正向方式来调节,和每一次用暴饮暴食,酗酒,超额购买等负向方式来调节,经过大时间尺度滚雪球后,一个让人越来越好,一个让人越来越糟。亲自体验了两种后,会问自己问题来自省:今后大大小小的坎只增不减,难道每次都用自毁的方式调节吗?那你还活不活了?想不想好了

他人

越发觉得活着是在处理两件事情:和自己相处,和他人相处。内耗少不了外界原因,比如他人眼光,话语,评价等。那眼光有时像吸人膏血的吻,看了让我心生皱纹。我也是今年夏天才明白:其实大多数人,即使曾经回忆里很重要的人,也再不重要。没多少要在乎的人。此时此刻,想想对你来说中塔尖的 7 个人是谁?是不是他们和你自己本身在牵动着你大多数时候的悲喜?他人如果是地狱,也是你给了通行证。

还有一个事实:其实没那么多人关注你,别给自己加戏。现代大城市人每天要处理太多事,个人成长,社会工作,亲密关系,同时注意力又都被商家广告和信息洪流裹挟,还能抗住,没被生活杀死就不错了,大多数人自顾不暇。因此,外界纷扰,大多与你无关,大可打开自己,不要因外界眼光压抑扭曲自己,更无需有任何包袱。

这个夏天认识了些三十岁左右的朋友,多次碰撞后意识到:现在拥有让人羡慕而不自知的是时间。当三十岁后,会有更多关系,责任争夺自己的时间,像现在纯粹自由地支配自己时间会很少。因而心力和精力多用在自我成长,亲密关系,创造作品和价值上,而非无用的自我拉扯。多做复利大的事。(其实,如何自己面对自己,如何和自我和解,处理好自己的内部矛盾才更重要。自己无条件爱自己,完全打开时,和外界交互才不别扭。)

流年

七月中旬最好的朋友结婚,回老家见了一圈家人与姐妹。

婚礼头晚与爽姐,月月喝酒。爽姐挑衅,我应战,喝酒变成一杯杯灌,一块儿玩的感觉没变,一如当年在教室,皮着嘴损着话但关心着。看着她俩,憋不住心里的问题:「我变胖你们还爱不爱我?这两年有些不知道自己是谁,过得不好时也不敢找你们,感觉像一个人在大海上,没灯。」话音刚落就被爽姐摸头骂傻逼,说每次接到微信都开心到飞起,因为你是胡狗狗,而不是其他外在因素。

和爸爸一起吃烤肉。爸爸没太多变化,唠叨的话题也没变化。又憋不住心里的问题:「是不是我达到一些条件后你才爱我,如果是这样,达不到我就不想联系你」。我爸说「肯定会有期望,但是你啥样都是我姑娘。你一失联我们都蒙了,什么样儿都多和家里联系。最近工作怎么样,缺不缺钱……」

文姐和小万结了婚,现在仍感觉不真实,隐隐担忧。但关起门过日子是两人自己的事情,我相信文姐,只希望文姐能幸福。赶在心心去香港前见了一面,去长春见了阿凝,去了情姐的老家和新家。总之,此次回家目标明确,直截了当,一一确认。带着安心,温暖,解放感和双脚稳踏在土地上的踏实回到了北京。心像被光包裹着,感觉有后盾,有支撑。家人与姐妹聚在一起的时间,千金不换。我还是那个我,你们也还是那个你们。走的人不重要,重要的人不会走。世界上有无法用数字衡量的,因为无价。希望你们都好

总结

走了好多路,袜子里装满了错误。一朋友造了一个美妙的隐喻:坑里有很多水晶碎片。我想现在我已经带了好多水晶碎片出来了,更在爬出来时捡到了一只宝贝,叼进我的小狗窝。(世界上怎么有这么好的人?我去问问良知,坏笑)。也知道人生起伏,随时可能进下一个坑,不知下一个坑里藏着哪些水晶碎片。

人生是过程,唯一能确定的是每个人都是死路一条,但因为会死,还不活了吗?因为会疼,还不爱了吗?开心时尽情开心,疼的时候尽情疼,去爱,去体验,去付出,去犯错,去共情,去理解,去尝甜头,这才是人而为人吧。

PS.怀念初夏去五道口风车转盘盘腿码字的日子,本来有一点点的文字敏感性好像消失了。(哭

歌词时间

你是救我命的那片云
我被时间拖着走不停
解救我于水深火热
这样的你(不)是我的

changelog

  • 180927 3h
  • 180926 3h
  • 180924 3h